注册

专访MIKIMOTO珠宝工场负责人 揭秘顶级珍珠背后故事


来源:凤凰时尚

从珍珠的挑选到珍珠珠宝的完成,大致是怎样一个流程?其中最困难的是哪一个环节? 熟练的技师依靠岁月积累的经验通过肉眼来鉴别珍珠的品质 MIKIMOTO严谨的珍珠甄选体系代表了全球最严苛的拣选标准,熟练

珍珠在珠宝类别中一直属于特殊的种类,是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生产在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它光洁如下,不同于钻石的夺目但却有着不一样的高贵气质。凤凰时尚此次特专访世界最顶级的珠宝品牌MIKIMOTO珠宝的工场负责人津山新次先生,为我们揭开顶级珍珠的神秘面纱!

从珍珠的挑选到珍珠珠宝的完成,大致是怎样一个流程?其中最困难的是哪一个环节?

天然养殖珍珠

MIKIMOTO严谨的珍珠甄选体系代表了全球最严苛的拣选标准,熟练的技师依靠岁月积累的经验通过肉眼来鉴别珍珠的品质,一串看似普通的珠链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排列和调整。  

MIKIMOTO的技师依靠岁月积累的经验通过肉眼来鉴别珍珠的品质

第一步:珍珠挑选,熟练的技师通过对每一颗珍珠的光泽、形状、颜色和大小等进行对比,挑选出品质上乘的珍珠。

珍珠挑选

第二步:珍珠穿孔,花度(瑕疵)是珍珠的天然记号,它一定会有,只是有的小到肉眼看不清楚,在珍珠穿孔时要仔细观察珍珠表面,在花度最明显的部位进行标记,穿孔。

珍珠穿孔

第三步:珍珠分类,MIKIMOTO只选用形状、光泽都达到顶级品质的珍珠用以珠宝制作,在进入珠宝制作的环节前,要求技师必须再对珍珠经过多次甄别和配对,以确保每一件珠宝都是由同品质的珍珠组成。

珍珠分类

第四步:组成珠链,品质上乘的珍珠,只是珍珠珠宝饰品的“原材料”。怎样把单一的圆形珍珠打造成优雅唯美的珠宝首饰是非常有挑战性的。MIKIMOTO的珠宝工匠需反复调整考虑整条珠链上珍珠的调和,最终完成一条珠链的配对工作。另外在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我们说珠链最中间的那颗珍珠体积最大,然后慢慢逐渐变小,这是符合人体佩戴科学的。 有一个渐变自然的规律在观感上也会比较美。在MIKIMOTO几乎没有机械化操作的痕迹,大部分工作都是工匠手工完成,这赋予了作品非同寻常的灵性,每一件作品都独一无二。

组成珠链

MIKIMOTO在制作珍珠珠宝时是如何甄选珍珠的?而那些被淘汰的珍珠,又是作何用途呢?

MIKIMOTO珠宝的珍珠甄选标准只有符合最顶级品质的珍珠才能被MIKIMOTO品牌拿来制作珠宝。而顶级品质珍珠的比例只占到珍珠采收总量的5%。

之前有提到过,MIKIMOTO只选用形状、光泽等都达到特级品质的珍珠用以珠宝的制作。珍珠的甄别并没有立于规条的文本,只能依靠熟练的技师积年累月的经验通过肉眼来识别,从光泽、大小、珍珠层厚度到表面花度、形状和体积,在MIKIMOTO严苛的拣选过程中仅有5% 的珍珠可以幸存。而那些被淘汰的珍珠,我们会作为化妆品或健康食品的原料。因为珍珠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常吃珍珠粉即有养颜美容功效,又能补充身体钙质增强体质,有益于健康。 

珍珠,不能进行任何的切割或打磨,那么MIKIMOTO是如何在珍珠上做镶嵌的呢?

MIKIMOTO珠宝技师进行珍珠镶嵌工作

MIKIMOTO珠宝技师检验珠宝的瑕疵

珍珠由母贝孕育而成,属于有机宝石,主要成份是碳酸钙(约占92%)和蛋白质(约占4.5%),相较之下,珍珠虽比其他宝石更富弹性、不易破碎,但同时它又比较容易磨损,稍有不慎,表面便会留下擦痕。所以要在珍珠表层进行镶嵌的工艺难度系数是非常大的,同时,对珠宝匠师的技术和经验也都是极高的要求。在镶嵌之前,我们首先要观察和确认珍珠表层的状态,确定被挑选的珍珠可以镶嵌。

MIKIMOTO珠宝在制作加工时,请问哪个步骤最重要?

MIKIMOTO珠宝工场的工人正在工作

MIKIMOTO珠宝工场的工人珠宝制作

MIKIMOTO珠宝工场的工人镶嵌珠宝

每一件珠宝都被设计师与珠宝工匠注入了灵魂,它的诞生需要非常繁复的工艺步骤,为了呈现最完美的珍珠珠宝,一直以来MIKIMOTO都是实行集中【一贯体制】的管理模式,从原材料的采购、珠宝的设计到珠宝制作,成品检验;每个过程都是由日本社内经营管理,所以在MIKIMOTO 每一件珠宝都印证了各专业部门经验与综合能力的最直观体现。

御木本珍珠的镶嵌有特别的工艺吗?珍珠除了可以镶嵌,MIKIMOTO还有其他哪些珍珠制作工艺呢?

镶嵌的技术起源很早,可以追述到旧石器时代晚期。MIKIMOTO珠宝镶嵌工艺有一门被叫作ピクウェ(Pique)的高超镶嵌技法,该技法源自于16世纪末期的法国。在蝶贝的表面彫出图案,并嵌入贵金属或贝壳的镶嵌技法。因为镶嵌的金属都十分细致,要求高度的技术,为了嵌入时能确实密合,全程都是手工作业。Pique最大的魅力在于透过金属研磨的光泽,烘托出栩栩如生的主题。透过美丽面盘,展现珠宝匠师的高级工艺。然而,在19世纪末期因时代变迁而落寞,掌握这门技法的匠师也一同消失,导致此项工艺中断一百多年。许多匠师试图复兴,但皆因难度而无法重现,被称之为【梦幻技法】。如今,MIKIMOTO在强烈信念的驱使下让这项高超的镶嵌技艺实现真正的“复活”。

MIKIMOTO The Pearl Symphony 高级珠宝系列采用了Pique的高超镶嵌技法

此外,在相同的系列中,我们曾采用另一种镶嵌技法,Pâte-de-verre,这种技法最早出现在古希腊“两河流域”文明时期,在19世纪以前的数千年中,这种复杂精细的工艺逐渐失传,后经数代艺术家的不断钻研与实践才得以复兴。为了使珠宝具有饱满的透明感,色彩温润,精巧细腻,整个制作工艺需经过十二道工序方能完成,且是“一模一品”,极具复杂性与高难度,每道工序都不能有任何失误,否则会使作品碎裂、或产生不规则气泡或杂质。每件作品的色彩流动与气泡游走都各不相同,故而弥足珍贵。

MIKIMOTO The Pearl Symphony 高级珠宝系列采用了Pâte-de-verre镶嵌技法

珍珠珠宝在保养上面有怎样的建议?

珍珠由母贝孕育而成,属于有机宝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容易受到酸碱及其他化学物质的腐蚀。

1、化妆品、美发造型产品香水等物质会让尘埃或污垢粘附在珍珠上,使其失去光泽,甚至于会令其变色或者褪色;因此请于化妆后才佩戴珍珠。

2、在每次佩戴后,要求用MIKIMOTO硅胶软布清理珍珠,并单独存放在分格的珠宝盒内。

3、在佩戴珍珠项链等珍珠饰品时,切莫与硬物摩擦。

4、请避免将珍珠饰品放置在阳光直射或高湿高温的场所

气候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MIKIMOTO的珍珠养殖影响大吗?

MIKIMOTO三重县多德养殖基地

清洗珍珠母贝

将清洗好的母贝再次放入篮筐中

清理后的母贝再次放回海里

目前来看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母贝赖以生存的海洋是全球环境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调节器。海洋变动会对地球的气候与环境产生全球性影响,所以海洋环境保护的意义已远远超出海洋本身。MIKIMOTO恪守创始人对珍珠的严苛标准致力于保护珍珠的诞生地海洋,为预防红潮泛滥和海中掠食者等对母贝带来的灾害,采用更有效的繁殖技术。先进的海洋监测系统更是全年无休的监测、预警海洋生态环境的细微变化,尽一切可能让珍珠贝苗能够在最理想的海洋环境中成长分泌美丽优质醇厚的珍珠质。这些贡献对日后全世界的珍珠养殖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制作上,你们是如何结合老师傅精湛的手工艺,以及现代化的机器操作?

MIKIMOTO珠宝工场负责人津山新次向大家展示珠宝磨具制作过程

MIKIMOTO自1893年以来,作为珍珠养殖的鼻祖,不断追求美、诠释美。百年来,以精妙绝伦的工艺技法向世人呈现了珍珠的独特的魅力。在MIKIMOTO有为数不少的设计师曾是技能竞赛奖的获奖者,通过借鉴日本古已有之的传统珠宝设计,结合源远流长珠宝加工技术与金工工艺,钻研出更精湛卓越、曼妙绝伦的珠宝设计方案,确立了MIKIMOTO独树一帜的珠宝设计风格。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将传统手工绘图与现代三维CAD设计技术相结合,解决了复杂立体三维浮雕设计,成功的将传统珠宝设计带入了新领域。MIKIMOTO在此次BASELWORLD 2015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中展出的高级珠宝臻品-宇宙(THE UNIVERSE),这条珠链的中间镂空部分,就是运用了三维CAD的技术。设计师根据珍珠的特性设计出作品并绘制出3D图为整件珠宝构建出骨架,模具师拿到设计图后将设计师的灵感变为现实,这中间也再一次融入了模具师的创造力,他们反复打磨尝试搭建构架,通常需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才能将一闪而过的灵感火花化为真实的存在。

MIKIMOTO 2015 BaselWorld高级珠宝宇宙(THE UNIVERSE)设计师:佐藤佳男

18k 白金南洋珍珠项链配钻石

浩瀚无边的宇宙赋予了这件瑰丽珠宝生命力,精致浑圆的珍珠象征着拥有富饶资源的地球,孕育生命。大胆的3D球形镂空设计与充满沁润光的珍珠,一虚一实,混合搭配出一种和谐盎然的风格。

[责任编辑:林丽]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