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病上取”疏通前列腺


来源: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前列腺增生(也叫前列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病,它属于中医的“癃闭”范畴,治疗它,需要根据“腑以通为用”的原则,着重于通。

前列腺增生(也叫前列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病,它属于中医的“癃闭”范畴,治疗它,需要根据“腑以通为用”的原则,着重于通。

从中医方法讲,治疗小便不通并不是单纯使用利尿药,而是使用宣肺的药物,即“下病上取”原则。“下病”指的是前列腺增生,“上取”是指宣肺开窍。身体下部的问题,却从位于人体上部的肺脏来治疗,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其实,它的道理在于宣通肺气,使气机通畅,从而使水液通利。

中医学认为,肺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意思是说肺为人体内水的上源,肺气宣发,将津液和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散布于全身各处,调节汗液的排泄;肺气肃降,将体内水液向下输送,经过肾和膀胱的气化蒸腾作用,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清代医家李用粹在《证治汇补》一书中指出,“一身之气关于肺,肺清则气行,肺浊则气雍,故小便不通。”当肺不能肃降时,水液就无法下输膀胱,一个后果就是小便不通。刘大爷的病就是利用“下病上取”的方法,有效改善了前列腺增生所致的排尿障碍等症状。

根据这个机理,临床上,我们通过开宣肺窍、补肾活血、消瘀散结的方法来治疗前列腺增生。遣方用药上选择辛味、轻浮之风药宣通肺气,如小量的麻黄、杏仁、桔梗等。其中麻黄性温入肺经,具有宣肺、止咳、平喘和发汗的功效;杏仁性温入肺、大肠经,主要用于开宣肺气和辅佐麻黄,以达到宣肺、开窍、出微汗的作用;桔梗具有清肺、排脓、排毒的效果,与杏仁和麻黄配伍用药。补肾活血方面使用生地、山药、山茱萸、丹参、鸡血藤等中药。消瘀散结则是使用三棱、莪术、穿山甲等具有破血软坚之效的中药,可以使增生变硬的前列腺的质地变软、体积缩小。很多患者在用药两三个疗程后,尿不出和疼痛的症状便有了明显改善,成功拔除了给自己带来诸多烦恼的导尿管。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宣通肺气对整个治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用茶壶来给大家做个比喻:肺就相当于茶壶盖子上的小孔,只有保持小孔通畅,壶中的水才能顺利流出。同理,通过宣肺,打通气机,小便自然就排出了。否则,即使再强调补肾和增强肾脏的气化功能,往往也不能取得理想效果。

很多前列腺增生的引发因素其实来自于日常生活,因此,前列腺增生患者一定要改正不良生活习惯,以免症状加重。既然肺脏与前列腺的关系密切,那么预防上一定要做到戒烟、避免受凉,因为寒邪首当侵犯肺部,感冒会殃及前列腺。另外,不要食用刺激性食物,建议戒酒。前列腺增生患者不宜久坐,不可憋尿,要做到有尿就排。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前列腺 增生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