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深圳服交会 圆融—皑如×杨仑艺术跨界时尚展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服装与艺术已经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服装品牌与艺术家之间开始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对于皑如而言,跨界代表一种共同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是寻求中国诗文书画的跨艺术和领域于当代时尚文化的诠释。于第十

导语:服装与艺术已经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服装品牌与艺术家之间开始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对于皑如而言,跨界代表一种共同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是寻求中国诗文书画的跨艺术和领域于当代时尚文化的诠释。于第十五届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皑如连同旅西班牙台湾画家杨仑,呈现“ 皑如× 杨仑艺术跨界时尚展”,艺术与服装相结合,叙述现代东方诗意。

圆融——皑如×杨仑艺术跨界

圆融——“ 皑如× 杨仑艺术跨界时尚展”     

杨仑为此展览创作的作品灵感均来自于王维的诗作。 选取王维的诗作,源于其作品均为“意象诗”,亦即以一個“画面”,來呈现某种实际上无法言说的感觉。他要创造的是一种“旅行”、“散步”的意义。也就是说首次在风景之中包含了一个“时间性”在里面。

通过王维的诗词获取灵感与感悟,于其流动的“时间性”中,实现无限的延展及轮回,以此表达精神之“圆融”。跨越语言,跨越文化,跨越类型,跨越古代与当代,跨越西方与東方之后的呈现和展示,借以表达源自东方诗书文画的美学淬炼, 融合后现代的意向散叠与迹化的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 圆形、圆环、圆点等是杨仑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元素,圆常以透明、离散、消融、飘移的姿态出现。之所以钟情于“圆”,在于杨仑名字中的“仑”字,它是伦、轮、仑、论等的古字,即所有圆圈意象的来源于延伸,“仑”也具有极为丰富的哲学与宇宙论的意义。圆形、圆环都是“我”,也是“非我”,它们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无限的繁衍、延伸,甚至消失。在这次展会的合作设计中,皑如也以圆贯穿了整体的设计,以此表达现代西方与东方的圆融之美。

  

皑如品牌

诗意皑如

广州市皑如服饰设计有限公司2001年创立于中国广州,旗下有“AIR.U”及“air.u”两大女装品牌。 “皑如”的品牌名字的起源是来自于汉代才女卓文君的诗《白头吟》的首句。 由于皑如品牌创始人卜红云及卜红霞女士自小喜爱中国古诗词文化,所以在品牌创立的开端就起了这个带有中国文化气息的品牌名字。

皑如以中国的古典文化艺术诗文书画为品牌底蕴和根基,确立了品牌诗意和艺术的背景及纯净禅意的东方美学;而卓文君在二千多年前跟当今女性的观念和行为如此的相似,我们跨越古今,用现代的设计展现当代独立新女性的视角和审美,我们发现女性外在的美从内心的自我认同而来,从内心的自由与活出真我个性而来,我们从女性眼中的女性形象出发,追求女性的自我觉醒和认知。

在2001年创立的“air.u”女装品牌为都会白领风格,并确立了air.u的中淑女装定位,以85’S至70’S后为核心的女性中坚阶层的成长与崛起,她们无法在传统的少淑和大淑定位女装中找到合适和认同的服装形象和风格,因此出现空白和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领域,因此air.u以这群核心年龄段在30至45岁,(即85’S至70’S后),独立奋进,自力更生,渴望展示自我率性风采,自信追求真我梦想的都会中坚女性为目标消费群体。 

air.u提供简约大气,优雅得体的都会女性着装,突显现代都会中坚女性平衡事业与生活,时而感性,时而硬朗,刚柔并济的双面特质,满足不同场合的着装需求,既有职场上的干练帅气,也是生活中的感性女人。 

在2014年正式推出了“AIR.U”女装品牌,“AIR.U”的服装理念是:1. 与自己相处,舒适自在;2. 与别人相处,从容得体;3. 与世界相处,环保可持续。因此“AIR.U”不跟随流行,不追求稍纵即逝的时尚,我们做自己喜欢和穿着的服装,做先打动自己然后打动别人的设计,我们从中国文化根源吸取创作养分,抛弃形式上中国传统元素的堆砌和简单再现,以中国文化里儒雅凝炼,内敛含蓄,安静平和,雅致娴净的文人气质和精神为核心,不张扬而自有力量,虽低调而不容忽视;从自己真实的穿着感受出发,选用以天然面料为主兼具舒适和质感的高品质材料,结合东方的平面剪裁和西方的立体廓形,构造人与服装的自在空间;以东方的禅文化结合西方的后现代极简主义,展现“情理之中,意想之外”的设计之美。

“air.u”是年轻的妹妹,“AIR.U”是成熟的姐姐,她们就像姐妹品牌,又像一个女人的两个不同成长阶段。 

“艺术跨界时尚”——现代艺术与东方诗意的相遇

2014年,皑如的创始人卜红云及卜红霞女士参观了旅居西班牙的台湾画家杨仑于西班牙的画室。

在彼此的交谈中,皑如起源于古诗的意境,以及皑如创立的理念深深吸引了杨仑。同时亦与杨仑在艺术创作上的意念有许多相同之处。 杨仑在叙述皑如时,她觉得:“皑如跨越古今、東西,更展現出當代女性,獨立自主,有想法,有自信的美麗。應該說,是有智慧的新女性。有一些衣服帶點帥氣,但卻更加的有女人味!” 总总的,理念和理想的合同,顿感“他乡遇故知”。杨仑在艺术博士的研究领域,恰恰正是中国诗文书画的跨文化与领域之当代诠释。而此正好与皑如7月份的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的大主题——中国古典诗书画于现代服饰的诠释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皑如 杨仑艺 跨界时尚展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