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牢记4省 省出一个长命百岁


来源: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健康就像一座宝矿,若毫无节制地开采,会让它过早山穷水尽;反之,将其护在手心,勤俭节省,就可能获得长寿人生。建议从日常生活中的以下方面,努力做到一个“省”字。

牢记4省 省出一个长命百岁(东方IC供图)

核心提示:健康就像一座宝矿,若毫无节制地开采,会让它过早山穷水尽;反之,将其护在手心,勤俭节省,就可能获得长寿人生。建议从日常生活中的以下方面,努力做到一个“省”字。

从嘴里省

控饭量。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全国18岁以上成人超重率高达30.1%。为应对这一趋势,我提倡,在美味前学会控制、“省”下饭量,做到每餐七分饱,即感觉胃里还没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下降,进食速度明显变慢,若把食物撤走,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专心吃饭、细嚼慢咽、少吃精白米面、多吃粗粮,易于把握七分饱的感觉。

减油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25克,用盐不超过6克。然而,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国人平均每天烹调用油41克、用盐10.5克,明显超标。烹调时省油省盐对防治慢性病大有裨益。要想养成清淡饮食习惯,首先应选蒸煮炖焖等少油烹调方式;其次要学会使用油壶等量具,定量用油;第三,少吃酱菜、腌制食品等过咸食品;第四,除了盐,还应减少酱油、味精等高钠调料的使用。

少喝甜饮料。甜饮料会让人不经意摄入过多热量,造成能量过剩。如饮后不及时漱口,糖分在口腔内残留还会产生酸性物质,损害牙齿。碳酸饮料磷酸含量较高,摄入过量可能造成骨钙丢失,易发骨折。与其花钱去买存在这么多健康隐患的甜饮料,还不如在家泡杯绿茶、煮锅绿豆汤。当然,白开水才是老少皆宜的最佳饮品。

别总下馆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下馆子吃饭,一餐摄入的脂肪和钠就已超过全天推荐量。应酬时,人们还可能喝下更多甜饮料和酒精,健康弊端是前面三点的结合。 建议大家回家吃饭,不仅省钱,还益于预防慢性病、改善家庭关系。如必须在外就餐,最好少点砂锅类、干锅类、卤水类等较咸菜肴,主食选择以清淡的白米饭、白馒头、蒸煮粗粮为宜,少吃面条、饺子、家常饼等加盐面食。

少买洋食品。很多消费者认为进口食品更安全、更营养,其实未必。发达国家虽然在食品安全方面有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但也很难杜绝生产中偶尔发生的质量事故,国家质检总局定期公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就说明了这点。另外,一些洋食品漂洋过海,不仅增加运输成本,过程中还可能发生变质和营养流失,不一定就比本土食品好,尤其是果蔬类。与其盲目追求远道而来的进口果蔬,还不如节省开支,选购本地成熟度较好、营养价值损失较小的新鲜应季果蔬,并保持种类丰富。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运动 使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