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初乳免疫神话再调查:国家没管 婴幼儿慎用


来源:新京报

牛初乳功能学术界仍存争议,国内牛初乳产品普遍未对婴幼儿限制,而国外同类产品多有适用年龄警示  上月一场牛初乳与健康高峰论坛让牛初乳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新京报记者近日查看市场在售的牛初乳产品,无论进口还是国产,主要有牛初乳全粉、咀嚼片,未见到相关婴幼儿配方食品。

牛初乳因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等生理活性功能,曾被誉为“21世纪的保健食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牛初乳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年产值约30多亿元,而婴幼儿消费群体创造的年产值约20亿元。

在经历了从无人知晓,到“免疫之王”,再到遭遇功能质疑的历程后,时至今日,牛初乳的诸多功能仍受到学术界争议。

新京报记者近日多方采访,还原牛初乳的真相。牛初乳的免疫功能存争议,加上活性成分的不稳定,综合国内外多数专业机构及专家观点,建议婴幼儿还应慎重食用牛初乳。

采写

新京报记者郭铁实习生徐劲聪山珊张迪

“免疫之王”因缺安全性论证被禁

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2003年“非典”时期,牛初乳因被商家宣传有免疫调节功能而备受家长推崇。借此,牛初乳婴幼儿产品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并在2008年迎来高峰期。

然而,2012年原卫生部的一纸“牛初乳”禁令,迅速将其打入“冷宫”。按照要求,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对于出台禁令的原因,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曾对外解释称,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牛初乳对婴幼儿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目前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另据国家计生委官网信息,有专家认为,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牛初乳功能仍存争议

牛初乳除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如免疫球蛋白、生长激素、胰岛素等。

其中,使牛初乳价值倍增的重要成分就是免疫球蛋白,其含量约是普通牛乳的几十甚至上百倍。但围绕牛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能否对人类产生作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杨羽]

标签:牛初乳 异常乳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