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孩子总说不不不 学坏还是长大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不少妈妈会发现,在育儿道路上有个障碍:两岁左右,孩子开始总说不不不。无论妈妈问宝宝什么,他的回答永远都是不、不、不。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孩子并没有变坏,也没有变的不乖巧、不听话,而是宝宝长大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孩子总说不不不 学坏还是长大(东方IC供图)

不少妈妈会发现,在育儿道路上有个障碍:两岁左右,孩子开始总说不不不。无论妈妈问宝宝什么,他的回答永远都是不、不、不。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孩子并没有变坏,也没有变的不乖巧、不听话,而是宝宝长大的一种表现。

进入第一反抗期这时,宝宝开始了心理学上所说的“第一反抗期”。与一岁多的时候相比,此时的宝宝自我意识增强,各方面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他们开始表现出独立的愿望,急于表现“我能行,我长大了”。他们的反抗行为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力图表明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是这一时期十分正常的表现。对于宝宝的此类反抗行为,爸爸妈妈最重要的是既要注意满足宝宝独立的需要,又要给予足够的爱与保护。

1、尽量放手。当宝宝拒绝帮助,要求自己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很多情况下,爸爸妈妈都可以尊重宝宝的意愿,满足宝宝独立自主的需要。比如,宝宝想要自己吃饭。虽然他的动作可能会不熟练,会洒得到处都是,甚至会打碎碗碟,还是要允许他自己吃。爸爸妈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一旁有技巧地鼓励和提醒:“哇,宝宝知道慢慢地舀饭,不让饭洒出来,真棒!”还可以亲自示范,不过要注意重新去拿一个勺子。因为试图拿宝宝的勺子过来示范,很可能会引起一阵狂风暴雨。

2、小心措辞在给宝宝提要求的时候,多使用选择性的话语,让宝宝感觉到自己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比如,问宝宝:“你想留在家里搭积木还是出去玩扭扭车?”“你想吃个苹果还是喝点牛奶?”另外,当我们不允许宝宝的一些行为时,尽量少说“不”。比如,宝宝试图去扯宠物小兔子的毛,与其说:“不行!再扯就不准你跟小兔子玩了。”不如赶紧轻轻摸小兔子,示范给他看:“小兔子喜欢我们轻轻地摸,你会这样跟它玩,对不对?试试看。”要知道,大人口中大量的“不”对宝宝来说反而会起强化作用的哦。当然了,也可以故意反着说一些话,让孩子做自己希望他做的事情。事情虽小,反映的可是父母的大智慧(601519,股吧)。

3、预告结局爸爸妈妈还可以用顺着说的办法与小家伙斗智斗勇。比如,希望宝宝吃点东西,宝宝不肯吃,妈妈可以说:“噢,你现在不想吃,那就不吃。等你饿了再吃。我这会儿可是要多吃一点。”此时,宝宝看到妈妈吃,很可能会跟着要吃的。

涉及安全问题时,必须当机立断。宝宝虽然有强烈的独立愿望,但能力有限,仍然需要爸爸妈妈的保护,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当宝宝要做的事情存在安全问题时,爸爸妈妈必须制止。比如,宝宝非要帮妈妈端一盘很烫的菜,妈妈要及时制止并告诉他:“这很烫,会把手烫得很疼。”同时,可以找一件别的小活儿交给宝宝完成。

让孩子长大,可以从拿个衣服、手机,或是扔掉尿不湿、空瓶等开始做起,每一次做完妈妈都要给宝宝鼓励和肯定,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宝宝 妈妈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