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捐精693次的男人:一场学习做父亲的预演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42岁的大卫在自家肉铺里工作。老爸是老板,哥哥、弟弟、大卫本人,都是肉厂员工。大卫被认为是干活儿最不靠谱的那个,连开车送货都不能准时,不仅如此,他还整天被讨债的人追索…&helli

导语:42岁的大卫在自家肉铺里工作。老爸是老板,哥哥、弟弟、大卫本人,都是肉厂员工。大卫被认为是干活儿最不靠谱的那个,连开车送货都不能准时,不仅如此,他还整天被讨债的人追索……这是法国电影《星爸客》的故事情节。但是本片的核心内容并非再现一个“废柴男”的生活,而是探讨“男人如何学习负起责任”这个社会和情感议题……

电影《星爸客》海报

大卫的女友怀孕了,但她不信任大卫,觉得他无法承担父亲的职责,所以准备当单身妈妈。就连朋友也劝大卫不要当爸爸,讲述自己被四个孩子拖累得要疯掉的生活,劝他好好珍惜单身的快乐。 

正在这时,麻烦又接踵而至——大卫在20年前为了赚钱,曾化名“星爸客”先后捐了693次精子。那些精子后来变成了533个孩子,他们中的142名联名提出诉讼,要求认识自己的生物学父亲,挑战基因父亲的匿名权。 

大卫一方面请好友帮助当辩护律师保护匿名权,另一方面也忍不住打开了那142个孩子的资料……当大卫打开那些资料的时候,他便开始了一次学习做父亲的旅程,这更是承担责任的旅程。 

也许是好奇心的驱使,大卫开始一个个去看这些孩子。 

他为当足球明星的儿子骄傲;帮助了做酒保的儿子得以应聘上演员职位;支持了吸毒的女儿回家戒毒;在地下过街通道里为演唱的儿子拉打赏;在游泳馆里练习跳水以便和当救生员的儿子走得更近;为观察修指甲的女儿去修指甲……特别是去护养院喂残障儿子吃饭,陪他散步的情节,更令人感到温馨。 

影片似乎在提示每一个即将做父亲的:未来你的孩子可能有多种可能,既可能是令你骄傲的成功人士,也可能是困扰于职场生存者,还可能是吸毒者、残障者。对了,还可能是同性恋者,甚至是有多个伴侣的同性恋者,抑或是有抑郁症的神经质青年……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你是否都准备好去爱他们,并且做出相应的付出,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大卫来说,这是一次学做父亲的预演。不妨想象一下,这是一位父亲为了同一个孩子做这些,父亲的付出与责任感的成长,我们不难感同身受。 

如果每个人决定当父亲之前,都有这样一次预演,相信会更好地尽到父亲的职责。

遗憾的是,许多时候,男人在做父亲之前,并没有认真想过他们要承担的责任。或者,只想到要承担的经济责任。似乎照看孩子、陪孩子一起成长,更多是女人(妈妈)的工作。 

大卫的弟弟很喜欢孩子,他说:孩子一天拉8次,虽然忙疯了,但是“对每条尿布都很崇拜。”他因此想请“侍产假”。而大卫的哥哥却嘲笑他,说自己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但是孩子出生两小时后他就来上班了。弟弟反讽他:怪不得你11岁的孩子跑来问我哪个是他爸爸。

这就是两种不同的“父职角色”——大卫的哥哥是传统的“养家型父亲”,认为只要自己赚到足够多的钱,就算尽到父亲职责了,至于配偶、孩子对陪伴的需要,不是一个“大男子汉”的责任。而大卫的父亲却是一个“高度参与型父亲”,为孩子换洗尿布,与妻子共担家务,最重要的是:他还能够从中感到快乐,感到幸福。

所以,这是一部鼓励男人学习做父亲的电影。

男人应该懂得:承担父职,与配偶分担照料、养育孩子的职责,对其本人来说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是生命的一份难得收益。

大卫,这个电影开始时感觉一无是处的角色,随着电影情节的推进慢慢显得高大和伟岸了,完成了由一个吊儿郎当的形象到一位好父亲形象的转变。最终,女友也接受了他作为孩子的父亲,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大卫还顶着舆论压力,公开了他“星爸客”的身份,和自己的100多个孩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影片中,大卫与老爸的谈话对我们启发良多。大卫的老爸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每天有你们在我身边。”这时我们忽然意识到:那看似很无聊的一家四口都在自己家族企业工作的情况,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呢!有多少人在孩子们三四十岁的时候,还可以每天看到他们呢? 

每个人对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包括对亲情、父职的理解。但是,承担责任,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特别是对孩子负责,应该是社会鼓励的“参与型男人”应该具有的基本价值观。

[责任编辑:郝彬]

标签:捐精 孩子 父亲 责任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