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剩女”不足为虑 “剩男”才是危机


来源:新京报

导语:婚姻作为社会传统的一种制度安排,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在现时代它却不应成为衡量一个女人的价值尺度。 “剩女”不足为虑,“剩男”才是危机 剩女一

导语:婚姻作为社会传统的一种制度安排,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在现时代它却不应成为衡量一个女人的价值尺度。

“剩女”不足为虑,“剩男”才是危机

剩女一直在社会中“抬不起头来”,然而,中国社会的“剩男”现象才是真正的婚配危机。有数据显示,中国80后的婚育群体,男性比女性多出了数以千万之众。如果仅从都市媒体来看,“剩男”现象得到的报道和关注远远少于“剩女”现象。

一个真问题,“剩男”问题;一个伪问题,“剩女”问题。但为什么人们更愿意关注“剩女”,而忽略甚至无视“剩男”。这里面或多或少反映了社会普遍的性别偏见。

在传统观念里,女性往往被物化为男性的附属,她们只有在婚姻中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相反,男性则被寄予了成家、立业、兼济天下的多重价值评判;一个男人如果耽溺于家庭,甚至被认为是儿女情长,不合时宜。

这种对两性使用不同的价值评判尺度,其本质就是传统社会普遍的性别偏见。传统观念中,女性只有作为“妻子”、“母亲”才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不二法门。因此,尽管传统观念里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对两性婚嫁之后的社会预期却截然不同。男人结婚之后,就该成就事业;女人出嫁之后,就该相夫教子,经营家庭。男人“三过家门而不入”,被传为美德;女人为事业对家庭照顾不周,则认为是失德。

所以,当现代女性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不输于男人的成就时,就会对人们传统的性别偏见带来冲击。一般来说,当女性完整地接受现代教育,取得硕士学位,年龄就已经25岁;如果在事业上初具成就,差不多年龄就28岁左右。这在传统的性别偏见者眼里,已然是本末倒置,在他们看来,女人25岁应当嫁作人妇,28岁应当成为人母。若非如此,学业、事业再有成就,也不能体现其价值,她就是“剩”女了。

 如果摒弃性别偏见,那么所谓的“剩女”现象就完全不用担忧。与“剩男”多具备三低(低收入、低学历、低智商)相比,所谓的“剩女”却相反多具备三高(高收入、高学历、高智商)。如果说,“剩男”是相亲婚配挑剩的“渣”,而“剩女”则完全不可能是挑“剩”的结果,她们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能力和努力过上富裕、体面的生活,而不必仰仗男人。同时,能配得上她们的男人却屈指可数。

婚姻作为社会传统的一种制度安排,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在现时代它却不应成为衡量一个女人的价值尺度。婚姻作为现代社会的个人权利之一,它既包含着个人有权利合法缔结婚姻,也包含着个人有权利合法地拒绝婚姻。当一个社会,女人不必再通过婚姻来彰显和确立自身价值,这是一种进步,而不该为此忧心忡忡。

在传统社会里,人们缔结婚姻的最主要动机为经济、繁衍与爱情。而现时代,女人与男人一样经济独立,无须依赖配偶,仅仅因为经济原因而缔结婚姻在现代都市里面已经相当弱化。从某种意义上,这应该被视为一种社会进步的标识;而媒体和舆论所焦虑的“剩女”现象,则更多地反映了社会还有相当多数的人相比于这个时代OUT了。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剩男 剩女 性别偏见 社会问题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