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起育儿”书香润卢沟 古韵传中华


来源:凤凰亲子

“书香润卢沟古韵传中华”——夏日文化广场大型主题文化传承活动,

“书香润卢沟古韵传中华”——夏日文化广场大型主题文化传承活动

活动主题:“一起育儿”书香润卢沟,古韵传中华——大型文化传承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8月23日上午9点-11点

活动地点:阅园小区中心小花园

活动对象:现场参与人群:岳各庄社区3-10岁孩子及其家长

主办方: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办事处;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岳各庄社区居委会

承办方:闻康集团花蜜宝宝团队

协办方:丰台区卢沟桥街道第二幼儿园;北京大地美域双语幼儿园

合作媒体:凤凰亲子

活动背景: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社会的现代化,我国文化遗产生存环境渐趋恶化,保护现状堪忧。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岳各庄社区特此举办了以“书香卢沟”系列活动为切入点,有机结合青少年暑期校外教育,举办大型主题文化传承活动。

为此,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将携手花蜜宝宝举办一场针对3-10岁孩子及其家长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主题社区活动。该活动将充分利用社区场地与活动所展示的内容,拓展孩子生活和学习的空间。一方面向家长及孩子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并认识到“非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形式,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相关政策,实现社区优质服务活动与传统文化普及的双赢。

活动目标:

一、将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表演展现在社区群众当中,共同体验传统文化的传承,提高家长及孩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

二、深入推进人文活动进社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完善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为社区服务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活动内容预告:

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内容:

太极剑:

太极剑是太极拳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兼有太极拳和剑术两种风格特点,一方面它要象太极拳一样,表现出轻灵柔和,绵绵不断,重意不重力,同时还要表现出优美潇洒,剑法清楚,形神兼备的剑术演练风格。

古筝表演: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汉族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

石锁会、中幡表演:

中幡是中国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是中国汉族民间艺术的珍贵遗产。

硬笔书法大课堂:

硬笔书法是书法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书写工具包括钢笔、圆珠笔、蘸笔、铅笔、塑头笔、竹笔、木笔、铁笔等,以墨水为主要载体,来表现汉字书写技巧。具有携带方便、书写快捷、使用价值广等特点。它与毛笔的区别在于变软笔的粗壮点画为纤细的点画,去其肉筋存其骨质。

国学:

自“西学东渐”后泛指“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指以先秦的经典与诸子学说为根基,并涵盖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及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等等各类文化学术。

诗歌朗读:

诗歌,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形式较为多样化,可以吟咏、朗诵。朗诵是一种口语交际的重要形式和传情艺术,是朗诵者把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再创作,再表达的艺术活动。

书画作品展示评比:

书画是绘画和书法的统称。画,是人们生活中创造的结晶。画的起源久远,有着丰富的意思,“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中国古代,诗与画分不开。书,一说是书法,也就是俗话说的所谓的字,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书是指文化内涵。由此可知,书画是指绘画和书法,也可以理解为具有文化内涵的绘画。

二胡:

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西方拉弦乐器和弹拔乐器的总称。二胡又名“胡琴”,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

图文展示:

报名方式:

1、周一——周五拨打报名电话:17710364303,联系人:李影

2、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往期社区活动回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活动 社区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