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如何表达对儿子的爱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男人习惯于将他们的温情藏起来,即使父子之间也是如此。美国电影《法官老爸》不仅情节吸引人,也是一本父子之间情感交流的好教材。 电影《法官老爸》海报 小城大法官的儿子汉克青春期叛逆,屡屡犯错,被法

导语:男人习惯于将他们的温情藏起来,即使父子之间也是如此。美国电影《法官老爸》不仅情节吸引人,也是一本父子之间情感交流的好教材。

电影《法官老爸》海报

小城大法官的儿子汉克青春期叛逆,屡屡犯错,被法官父亲嫌恶。父亲斥责他是拾不起来的阿斗,只会做错事。多年后,汉克已经成为成功的大律师,但与父亲形同陌路,常年不回家,大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在汉克的心中,父亲冷漠、暴躁、无情。

母亲去世,汉克回家奔丧。葬礼的当天晚上,父亲开车撞死了一个他曾判刑的小混混。他因此被控谋杀。汉克决定留下来,为父亲辩护。

父亲仍然看不起儿子,坚持聘用菜鸟律师为自己辩护,而不是从未败诉的大律师儿子。父亲仍然固执,父子关系仍然紧张。父子间一场激烈谴责对方的戏,说出了彼此间多年的恩怨。父亲指责儿子青春期的一桩桩“罪行”伤害了家人,令他蒙羞;儿子指责父亲对自己的蔑视,看不到自己的优秀之处。

在寻找案件真相的过程中,父子俩渐渐走近。汉克的女儿来了,汉克的父亲为孙女讲故事,哄她玩,让汉克看到父亲也有温情的一面。一场汉克帮助年迈的父亲在浴室中洗澡的戏,令人温暖。

法庭上,父亲说出真相:那个小混混第一次犯罪时,他从他身上看到了汉克的影子,想拯救他,只判了30天监禁;小混混不思悔改,出狱后杀人,他判了他20年。他从此也对自己的儿子更加冷漠,因为想到儿子,就会想到那个小混混……“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你”,他对自己的儿子,现在的辩护律师汉克这样说。而他之所以在妻子葬礼当天开车撞死那个小混混,是因为后者对他说,将到他爱妻的坟上撒尿,这让正沉浸在悲痛之中,而且因癌症晚期接受化疗从而影响自控力的老人一时冲动,撞死了这个混混。

这里,我们看到了亲情和法理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搏斗。一向公正执法的老爸,竟因为一份父爱,而搅乱了自己的私情与公职。

我看到一位观众的留言:“‘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你’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他是个对学生十分严格的老师,在许多事情上严格到几乎不近人情。但在我高考那一年,他却经常主动去帮那些粗心大意的考生。大一的时候他告诉我,他那么做是因为他在那些考生身上看到了自己为高考紧张的儿子。每个父亲心软的那一刻都带着深沉的爱……

因为汉克动之以情的辩护,陪审团判定谋杀罪名不成立,老法官只被认定是“过失杀人”。因为癌症晚期,老法官入狱半年后保外就医。他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是他告诉儿子汉克:“你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律师。”

为了这句赞赏,汉克等了几十年,直到父亲去世时才得到。赞美是否来得太晚?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注定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一种是批评他们的错误,严厉指责他们,甚至惩罚他们,命令他们改正;另一种是看到他们的优点,赞美和激励他们,使他们自觉地放弃缺点。汉克那位严厉的法官老爸用的是前者,我们则鼓励用后者。即使成年人也喜欢被赞美,何况孩子?即使成年人也会犯错误,何况孩子?我们总是因为赞美而更加积极地努力,积极地追求善与美,而从来不会因为惩罚、蔑视、敌意而向善。父母对待孩子应该更多赞美,看到孩子的优点。

影片中,父子之间的爱也是很明确的,但是,因为倔强,因为“面子”,他们选择了对抗,而不是更早地把爱说出来,更早地彼此交心。男人受“硬汉形象”的毒害深矣,能放下时,就放下吧!父子温情,不该藏起来!

[责任编辑:杨杨]

标签:男人 父爱 儿子 表达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