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酒”恋


来源:凤凰时尚

同学情义、朋友情义、夫妻情义……在他眼里才是无价之宝,酒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珍贵的酒,也不过是媒介而已。

   

蓝莓讲述:“酒”恋

他在意的,哪里是酒,而是情义。同学情义、朋友情义、夫妻情义……在他眼里才是无价之宝,酒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珍贵的酒,也不过是媒介而已。

[本期关键词:喝酒]

     

大专毕业不久,他分回到家乡那个深山里的中学当老师。一个周末,他的同学大邢从几百里地之外来看他。在他家那个简陋的土屋里,两个20岁的大男孩就着一碟炒鸡蛋大喝起来。从中午喝到黄昏,不知不觉每人喝了两斤二锅头。这是他第一次碰酒,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酒量,但他知道大邢能喝,且喜欢喝这种高度酒。于是,他舍命陪君子,喝得满面通红,唠得掏心掏肺,难受得哇哇直吐。

那天他父亲也在家,全程旁观了两个小青年喝酒这一幕。他13岁没妈,是他父亲把他们兄妹10人抚养成人。父亲是不允许他沾酒的。

第二天送走同学,他的酒也完全醒了。当他苍白着小脸儿面对父亲,准备接受责骂的时候,父亲却一反常态,用温和的语气对他说:“好儿子,没想到你还这么讲兄弟情义,喝得好!”

父亲的夸奖大出他所料,也给了他前行的方向:喝酒无罪,陪兄弟喝酒是情义之举。但父亲反对他吸烟,正告他说:“虽说酒逢知己千杯少,但烟不能吸,吸烟对身体有害,于增进感情无益。”

此后几十年,他一直牢记父亲的教诲,并奉行对父亲的承诺,从未动过一支烟,只在与朋友相聚的场合喝酒。

“傧尔笾豆,饮酒之饫,兄弟既具,和乐且孺。”他的一个发小去北京出差,给在天津工作的他打电话,要到天津找他喝酒。当天他已坐高铁从天津回到唐山的家,刚脱鞋进门。接到这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又坐了几个小时的高铁返回天津与发小会合。

他喝酒有个特点,尽全力去喝,一点不偷赖。他的一个高中同学去北京办事时去看他,那时他在驻京办事处有业务。二十多年未见,哥儿俩不由得喝酒助兴。因为他喝得太多,北京的气候又干燥,鼻子都喝出了血,但他至始至终没放下酒杯。

不久前大专毕业30年同学会,他从天津千里迢迢赶回辽宁家乡。在两天两夜的时间里,不是这个请就是那个请,他一直都在喝酒。酒喝多了会伤身体,他的胃里翻江倒海,但他觉得这酒该喝,因为这是情义之酒。

如今,年已半百的他早已是一家大型央企的一位处长,事业顺风顺水,家庭美满幸福。但他从没忘记自己的家乡,从没忘记家乡的同学和朋友。谁家孩子升学、结婚,或谁生病了,他都会放下一切第一时间千里迢迢赶来。来了之后,喝酒自然少不了。

提到酒,他家有个地下室,里面有不少他收藏了十几年的好酒。有一天,他正在工作时,妻子从家里打来电话,哭着说:“老公,我太没用了,连家都看不住。咱家地下室被盗了,你的那些好酒都没了。”他一听,第一句话说问:“你不是没被盗吗?这就好!”他这一句话,把妻子逗乐了。

他在意的,哪里是酒,而是情义。同学情义、朋友情义、夫妻情义……在他眼里才是无价之宝,酒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珍贵的酒,也不过是媒介而已。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喝酒 朋友 情谊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