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吃汤泡饭伤胃?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谣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饭竟然如同胃肠健康的洪水猛兽。 网友评论 一、网友评论:

导语: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谣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饭竟然如同胃肠健康的洪水猛兽。

网友评论

一、网友评论:

1、 网友:溜溜球 28岁 咖啡馆老板

绝对不靠谱,我都吃了那么多年泡饭也没见有毛病!

这几年在外打拼,事情也多。所以对于吃的都不甚在意。但每天吃饭必有汤,用来泡米饭吃又美味又方便。我自己也没有觉得不舒服!前2月体检,身体也是很健康的,没什么问题!

2、 网友:白头 22岁 美工

专家都这样说了肯定是有原因的,应该没错!

我觉得人家营养学家都这样说了那肯定不是没原因的!细想想也觉得专家说的有道理,吃汤泡饭就真的不用怎么嚼,感觉软软的就咽下去了。可能对胃真不是很好!

专家评论

二、专家评论:

临床医学硕士科学松鼠会成员箫汲

1、谣言的来源。

有营养专家称应少吃汤泡饭,因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2、了解两种胃部疾病,揭秘谣言真假!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是功能性胃肠病(FGIDs)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是一类难以找到病因的消化道疾病(从食管到肛门的整个消化道)的总称。而找不到病因,亦即是科学家也说不清病因是什么,食物可能与该病有关,也有可能无关。Mayo临床医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食物的营养成分都与功能性胃肠病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也没有哪种食物可以被称为是功能性胃肠病的“罪魁祸首”。FGID的病人日常摄入的脂类要比正常人略高一些,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略低,但是这种差异并不显著。虽然该研究的主要人群是西方人,但是也能给我们一些提示:汤泡饭这一种单一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营养不良(Malnutrition):在数十年前曾经是影响我国人均寿命的主要罪魁祸首,但是随着近年来国民物质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营养不良中危害最大,危害范围最广的两种类型:热量摄入不足和蛋白营养不良已经很少威胁到广大城镇居民的健康了。如果在《中国营养膳食指南》推荐的膳食框架下,坚持合理膳食、同时将汤泡饭作为膳食的组成部分,是不会引起营养不良的。

即使因为汤泡饭这种食物本身的特点,造成人们食用的时候咀嚼的次数减少,影响了消化系统对其营养成分的吸收,但是汤泡饭并不是膳食的唯一组成部分,不同食物的均衡搭配才能支撑起完整的膳食宝塔,保证我们的营养摄入均衡。如果每天将汤泡饭作为唯一的食物,而不吃其他食物的话,则毫无疑问会引起营养不均衡,长此以往造成营养不良;相反的,如果膳食搭配不均衡,即使不吃汤泡饭,还是会引起营养不良。

吃汤泡饭注意多咀嚼

3、吃汤泡饭注意多咀嚼。

泡饭只是可能影响到营养的吸收,那注意多咀嚼就可以了,不用否定泡饭本身。还是那句话,在与食物有关的疾病中,决定你得病的原因往往并不是你“吃什么”,而是你“怎么吃”。这也是营养学作为医学科学的重要分支的意义所在。食物本身是无罪的,而我们能否合理的搭配和食用这些食物才是决定我们是否会“病从口入”的关键。

4、健康的饮食要点。

就餐姿势须正确:进餐时要端正坐姿,做到不压胃,使食物由食道快速进入胃内;间隔时间要适度,一般两次进餐间隔以4-6小时为宜;尽可能不极饥饿时进食,因饥饿时食欲特别强,容易一下子吃得多,从而导致肥胖;不要吃的太多,如先吃喜爱的食物,情绪上的满足会使你较快地产生饱胀感,从而避免进食过量;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

不可进烫食:常吃烫食,食道和胃易受损伤;按自己的速度进餐,与人一起吃饭不要随着人家速度的快慢,只有我行我素,消化功能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不要食用太多的调味品,美国一项调查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调味品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多吃可导致人体细胞畸形,并产生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副作用,还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病变。

共食比独食好:一个人一份菜易引起营养失衡。多人共食品种多,每种吃一点易得营养平衡;钙质最好和醋一起摄取,醋能把芥质离子化,易于为人体吸收。吃鱼类、骨类食品最好用醋烹调;每天一定要吃一次纤维食品,人体摄取了多余的脂肪和蛋白质,与大肠杆菌作用,会变成有害的腐败物。纤维质可把它们包围并排泄掉;喝酒前吃点东西,空腹喝酒,肝脏负担很大,维生素B簇及氨基酸不足,则肝脏容易聚集脂肪。喝酒前吃点东西喝些水,还可以防止醉酒。

[责任编辑:郝彬]

标签:汤泡饭 伤胃 饮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