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有洁癖的人易得疾病?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有一种流言在坊间广泛流传,说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更容易患病。真的吗? 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 一、网友评论: 1、网友:达人 34岁 教师 有洁癖的人会更讲卫生,

老朋友假说

2、“老朋友假说”

现代大多数儿童期最常见的病毒如麻疹、腮腺炎和水痘等病毒感染却对于慢性炎症性疾病的发生没有保护作用,甚至经常触发它们。

这又是为什么呢?

2003年,格雷厄姆鲁克提出了“老朋友假说”(“old friends hypothesis”)似乎为儿童期微生物暴露和炎症性疾病发生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更合理的解释。

这种假说认为,在大约10000年前进入新石器时期之前,人类以小群落存在,以狩猎、采摘和捡拾为生,接触大量野生动物、植物和腐肉,因此早期人类肠道含有大量寄生虫、病毒、细菌及其他各种微生物株群。这些微生物的存在不是为了杀死宿主,而是为自己找一个可以共存共生和谐相处的栖息地,因此人类与这些微生物是共栖共生的关系。这些微生物为了防止宿主对自己痛下杀手,在数以千年的漫长过程中通过释放一些物质来抑制人体的免疫反应形成对于自己的免疫豁免和耐受。

进入新石器时代,社会群体扩大形成永久性的社区,人类转向农耕和驯养家畜为主的生产方式。这时,人类更多地接触到牲畜粪便,其中含有的微生物通过饮用水广泛传播,导致肠道主要微生物大规模的变化,从而完成“第1次流行病学转变”。可以相信在此期间,象霍乱、鼠疫、斑疹伤寒等传染病首先开发并迅速蔓延。

“第2次流行病学转变”发生在19世纪发达国家工业革命开始,经济生活的巨大变化,城市化的迅速普及,动物主要被置于城市外畜养,饮用水等卫生设施的发展和个人卫生改善,肠道微生物做出顺应性变化。尤其是肠道蠕虫被迅速消灭,与人类携手共度数千年的这些“老朋友”被清除,他们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抑制也就减弱或者消失,从而放肆了人体免疫系统,造成了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开发和蔓延。

相反,不像那些与人类和平共同进化的“老朋友”,一些新入侵的微生物,它们具有杀死宿主的企图和能力,因而诱发强烈的免疫反应产生,因此与“老朋友”相反,这些“新敌人”不但不会抑制免疫反应形成免疫耐受,反而会诱发强烈的免疫反应,诱发过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比如儿童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往往增加儿童哮喘的风险。

3、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免疫力更低吗?

(1)所谓“卫生假说”是指经济条件改善使得曾经与人类和平共处共同进化的微生物的清除,削弱了它们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调节,使得让你们更容易发生过敏或者自身免疫性疾病。而另一方面,第二次传染病学转变后新晋的人类传染病尤其是一些新病毒由于没有与人类共同进化的经历,相互间是敌对和“消灭”关系,因而容易激发更严重的免疫反应,引发疾病的发生。

因此,良好的卫生条件和医学照顾,以及个人卫生习惯的改善除了可能增加过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好处是可以减少目前流行的那些传染病的风险。

(2)所谓洁癖与其说是“过分爱干净”不如说是“对于病菌的过度恐惧”造成的强迫性清洁动作,其影响主要在于个人卫生习惯,而非更主要的环境卫生条件和医疗状态的,因此对于人的所谓“免疫力、抵抗力”影响不大。

(3)所谓“免疫力、抵抗力”是不规范的说法,人体疾病和免疫系统的关系异常复杂,目前仍有许多未解之谜。但是,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免疫系统反应能力(即人们通常说的免疫力)在不同疾病发生、进展中的作用并非单一、线性的,而是异常复杂的,反应强有时候反而增加一些疾病的风险和严重程度。而所谓抵抗力是一种更笼统、不能具体化的指标。总体上,不能说“免疫力、抵抗力”的增加还是减弱。

综上所述,洁癖会降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的说法是不规范的,同时也是不成立的。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洁癖 容易 疾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