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一教你:拒绝别人也能不伤和气


来源: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日前一档综艺节目中,刘烨5岁的混血儿子诺一,突然被小美女夏天表白了,随后诺一的回应很是巧妙,甚至被很多大人评价为“最机智的拒绝”。 对很多人来说,拒绝别人是一件很难的

核心提示:日前一档综艺节目中,刘烨5岁的混血儿子诺一,突然被小美女夏天表白了,随后诺一的回应很是巧妙,甚至被很多大人评价为“最机智的拒绝”。

对很多人来说,拒绝别人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直接拒绝怕伤害他,不说清楚自己又难受。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当你说出了“不”,既维护了自己的利益,而又能使别人乐于接受呢?《生命时报》请心理专家来教你聪明的说“不”。

受访专家

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林红

学会说“不”提高快乐感

“想更快乐吗?请大胆说不。”近日,美国《魅力》网站指出,学会“说不”,会大大提高人的快乐感和满足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要求并不都是我们愿意接受,有时候拒绝是更好选择。

1 勇于说不,效率更高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办公桌上摆着一大堆要处理的工作,焦头烂额地打电话、发邮件。这时,同事对你说:“我今天下午有件特别特别重要的事,能麻烦你帮我做一个计划吗?”我们虽心有不甘,碍于面子却不得不答应,哪怕自己加班搞定。

来自哈佛大学的积极心理学专家泰勒·本-沙哈尔指出:“我们太忙碌,总想着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事情,从而忽视了体会快乐。”他建议人们简化生活、学会拒绝。 工作中,要知道自己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对不属于自己的额外任务勇于说“不”。拒绝他人时,不要急于“倒苦水”,说自己有多忙,可以建议他找上司商量。有计划地安排工作可能比临时找人帮忙效果更好。

2 真诚说不,感情更深

人人都想人缘好,朋友心情不好时陪聊、心情好时陪逛街。偶尔这样,有助于增进感情,但次数多了,难免会觉得耽误时间,有苦难言。其实,关系越好的人,越要真心相待,不必担心拒绝亲朋好友之后你的人缘会受到影响,因为你的真诚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喜欢。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 拒绝诱惑 球员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