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哪种女人生的孩子聪明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语:人们面对参差不齐的智商数,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人类的智力水平?孩子的智商遗传自母亲多还是父亲多?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 网上

导语:人们面对参差不齐的智商数,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人类的智力水平?孩子的智商遗传自母亲多还是父亲多?

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哪种女人生的孩子聪明(东方IC供图)

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

网上一度盛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母亲对孩子的智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的一个版本是:“决定智商的八对基因全部都是位于X染色体上面,然后男生是XY, X是来自母亲,Y是来自父亲。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是来自母亲的遗传。”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研究人员统计了美国两千多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的智商数据,汇总发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智商确实比父亲和孩子的相关性略强。比如,母亲和儿子的智商相关程度为0.443 (相关性越接近1,两者相关性越强),而父亲和儿子的则为0.411。但是这不足10%的差距实在显的微乎其微。这么看来,“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的定论是完全靠不住脚的,妈妈爸爸和子女的智商都有着关系,但也都不起决定作用。

目前,医学界的主流观点仍然是“宝宝智商的高低与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有关”。智商可能跟多个染色体遗传相关,单靠X染色体来确定下一代智商的高低,有失武断。

不可否认,智力虽然受遗传影响,而后天的环境对智力也有极大的影响。即后天教育、训练以及营养等起决定作用。音乐世家对孩子自幼有熏陶作用,但将一个音乐世家的子弟放到一个完全没有音乐的环境中去,那么这孩子永远也难成音乐家。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智商 孩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