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体探秘:指甲上的月牙到底代表什么(图)


来源:生命时报

导语:关于指甲,你了解多少呢? 关于指甲你了解多少 一、人为什么爱咬指甲? 核心原因:焦虑 对此,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这是因为焦虑。 卡德勒自己也有咬指甲的历史,一直持续到1

导语:关于指甲,你了解多少呢?

关于指甲你了解多少

一、人为什么爱咬指甲?

核心原因:焦虑

对此,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这是因为焦虑。

卡德勒自己也有咬指甲的历史,一直持续到16岁,他两年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当他忍不住咬指甲时,他都能感觉到自己内心中强烈的焦虑。

为什么焦虑?

他给出了两个核心的原因:第一,继父太过于暴力,经常没有征兆就开始揍卡德勒,这让他一直很紧张;第二,妈妈情绪变幻莫测,他没法预料她下一步会说什么会做什么,这也让他焦虑。

经过搜索大量资料,也问过几名心理医生朋友,发现对于孩子为什么会咬指甲,精神分析学派有两个解释:

1.口欲期没有得到满足。

所谓口欲期,即孩子1.5岁前的这一段时期,这时孩子的心理能量集中在口部,吮吸和撕咬既能给他们带来快乐,也是他们探索世界的方式。可以说,他们一旦对某一物品产生兴趣,很容易会用嘴或牙齿去“探索”、去感受它们。

只是,很多大人都认为这太脏了,所以会限制孩子这么做,如果限制得太过于厉害,那么孩子反而会执著在这种方式上。

此外,这一时期,孩子最重要的活动是吮吸妈妈的乳房,这既满足了他们的饮食需要,也满足了他们的情感需要,因这是这一阶段他们与妈妈建立情感联系的最重要方式。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一个婴儿亲近妈妈乳房的机会太少,他也容易执著吮吸和撕咬。

2.攻击欲望被压抑。

牙齿和指甲是人类体表最坚硬的部分,而对一个孩子来讲,它们则是他最有力的攻击武器。

那么,一个孩子热衷于牙齿和指甲相互撕咬的活动,这是不是有强烈的象征含义呢?

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专家倾向于认为,咬指甲这样的行为,既意味着一个人将攻击转向自身,也可以说,是一个人主动毁掉自己最具攻击力的武器。

二、指甲上的月牙代表什么?

月牙是人体健康“晴雨表”

中医学认为,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简单地讲,看指甲可测知体内脏腑气血的盛衰,可以知道一个人身体健康与否,指甲的月牙可以说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

中医专家表示,中医从指甲上的月牙诊断一个人的健康是科学的,而且有一定的道理。健康人的月牙应该有七八个,除了大拇指外,其他手指都没月牙的人,则很容易肾虚。

“丢失”的月牙能长回来

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正常指甲应是红润含蓄,坚韧而呈现弧形,平滑而有光泽,指甲盖上的月牙清晰。月牙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是否健康的“晴雨表”,精力越充沛则月牙越白,反之月牙越差越模糊。一般而言,月牙的面积约是指甲的五分之一,边缘清晰。人的身体有疾病时,一般都能通过月牙显示出来,或颜色变化,或月牙减少,当人的身体通过调理恢复健康后,月牙则会慢慢地重新显露出来。

大拇指必须有月牙

中医专家认为,健康人两个手的拇指必须有月牙,食指和中指应该有月牙,无名指可以没有月牙。双手要有八到十个月牙为最好。一般而言,拇指、食指、中指都有月牙,共六个月牙才算基本健康。

健康人的月牙面积大致是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月牙面积小于指甲五分之一,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如月牙突然变得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意味着患有消耗性的疾病,或肿瘤、内出血等。月牙如果大于五分之一时,多意味着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守住月牙就是守住健康

若是孩子手指甲上没发现有月牙怎么办?专家表示,在小孩子没有发育之前,是没有月牙的,对此父母不必过于惊慌,等到孩子发育了,月牙会自然长出来。此外,大人夜生活、性生活过多,月牙会隐褪消失,也很难长出来,因此建议不要长期熬夜和纵欲。

专家表示,月牙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差,免疫力越弱,也意味着人越容易疲劳。没有月牙的,虽然不一定就表示有病,但要注意的是:无月牙的人,往往不病则已,一病就往往比较严重。此外,只剩下大拇指还有点月牙的朋友注意了,这意味着你的身体能量或许已开始不足了,疾病也会离你不远了。如发现月牙减少,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尽量保持体力旺盛,此外要适当锻炼。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某种疾病,还应该综合其他方面的因素,通过各方检查论证才能确定,不必因月牙一发生变化就心慌。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