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童溺亡照片让世界流泪 回顾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


来源:凤凰亲子

9月3日,一张叙利亚男童溺亡的照片登上了欧洲各大媒体的头版,震惊了世界。照片中的小男孩头朝大海,脸向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了一般。他所乘坐的难民船因严重超载而倾覆,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10余名偷渡者遇难

9月3日,一张叙利亚男童溺亡的照片登上了欧洲各大媒体的头版,震惊了世界。照片中的小男孩头朝大海,脸向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了一般。他所乘坐的难民船因严重超载而倾覆,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10余名偷渡者遇难。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小男孩艾兰

这个小男孩名叫艾兰库尔迪(Aylan Kurdi),年仅3岁。他和哥哥加利普(Ghaled)于2日凌晨跟随父母搭上偷渡船,试图从土耳其博德鲁姆半岛出发偷渡至希腊科斯岛。然而出发30分钟后船只由于严重超载而倾覆,小男孩艾兰库尔迪(Aylan Kurdi)、加利普(Ghaled)和他们的母亲都不幸遇难,只有父亲阿普杜拉(Abdullah)得以获救。

艾兰(Aylan)来自叙利亚的北部边境城市艾因阿拉伯(Kobane),自他出生以来叙利亚一直战火不停,而他生活的城市也因伊斯兰国家圣战者和库尔德武装势力两方的冲突而从未平静过。2014年9月,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逼近该城,占领周遭村庄并大开杀戒,导致超过20万居民逃往土耳其。

这张艾兰(Aylan)在海边溺亡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他的名字是:艾兰 库尔迪(Aylan Kurdi),我们亟待行动,欧洲急需动员起来。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人性的溺亡

9月3日,世界多家媒体都用头版报道了这起悲剧。“人性的溺亡”成为了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英国媒体当天的头版几乎全与小男孩的溺亡有关。《每日邮报》的标题为“人类灾难的小小受害者”(Tiny victim of a human catastrophe)。《每日镜报》的标题则为“难以忍受”(Unbearable)。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西班牙的多家报纸也将该事件作为头条。其中,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报》以“一张让欧洲震惊的照片”为题。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法国《世界报》也以“难民:欧洲被悲剧震惊”为题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另外,据法国《20分钟》报道,艾兰(Aylan)一家的确曾试图前往加拿大,但他们的申请表格没有被提交。小男孩的姑姑蒂玛库尔迪(Teema Kurdi)几年前移民到加拿大,她承认自己曾提交过艾兰(Aylan)的叔叔穆罕穆德库尔迪(Mohammed Kurdi)一家的避难申请,但由于经济问题没有提交艾兰(Aylan)一家的申请。

加拿大的有关部门9月3日表示:“外事部收到了穆罕穆德库尔迪(Mohammed Kurdi)一家的申请,但申请由于材料不全、难民身份的证据不符合相关规定而被退回。”并确定并未收到阿普杜拉库尔迪(Abdullah Kurdi)一家的申请。

仅父亲幸存

在小男孩遭遇的船难中,他的母亲和哥哥都不幸遇难,只有他的父亲阿普杜拉(Abdullah)得以获救。周四,他向土耳其媒体叙述了灾难发生的过程时说“孩子们的手滑开了”。“我们有一些救生衣,但因为一些人站起来,船突然翻倒。我抓住了我妻子的手,但是孩子们的手滑开了。”阿普杜拉(Abdullah)说道。

土耳其的媒体也发布了一些孩子们生前的照片: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那些遭受苦难的孩童照片曾震惊世界

事实上,在战乱中饱受折磨的孩子绝不止艾兰(Aylan)一个。历史上曾有数张照片因拍摄下苦难中受折磨的儿童而让世界震惊。法国杂志《观点》9月4日整理了其中最为著名的几张:

1972年越南:痛苦呼叫的潘金福(Kim Phuc)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照片拍摄于1972年6月,照片中间9岁的越南小女孩潘金福因被烧伤而不得不赤身裸体地在路上奔跑。

这张照片的背景是:越南战争中小女孩生活的村庄浪滂(Trang Bang)被燃烧弹轰炸,孩子们被吓坏而四处奔跑。潘金福和他的哥哥都被烧伤,之后被摄影师黄幼公(Nick Ut)送到医院。小女孩在医院躺了14个月,经历了17次手术之后最终活了下来。

这张照片反映了越南战争带来的可怕灾难,让很多人为之动容。摄影师黄幼公(Nick Ut)也因此获得了世界新闻摄影奖(World Press Photo)以及普利策(Pulitzer)奖。

在这之后美国兴起了反战浪潮,影响非常大。当时的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曾质疑照片的真实性,黄幼公(Nick Ut)回答道:“这张照片就像越南战争一样真实。”

1985年哥伦比亚:奥马伊拉(Omayra)的痛苦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1985年11月13日,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突然爆发,引发了大规模泥石流,给附近的阿麦罗镇造成了毁灭性的灾害。

13岁女孩奥马伊拉(Omayra Sanchez)当时居住的房屋坍塌,她被夹在倒塌下来的两座房脊之间无法脱身。她的腿被屋梁和砖块卡住,同时身体被浸泡在颈深的泥水中。救援人员赶到之后一时也无法将她救出,可怜的奥马伊拉(Omayra)在水里泡了3天3夜之后还是没能幸免于难。

在留下的一些影像中,奥马伊拉(Omayra)微笑着,有时还与救援人员说话并对着摄像机做动作。

法国摄影师富兰尼福尼尔(Frank Fournier)用相机记录下了她生命的最后时光,之后获得了1986年的世界新闻摄影奖(World Press Photo)。但他也因没有给予奥马伊拉(Omayra)救助而遭受谴责。他的照片反映了哥伦比亚政府灾害救助的不力,这场灾难最终造成了2万5千人死亡。

1985年巴基斯坦:阿富汗少女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这张著名照片中少女的眼睛让无数人难以忘记。这个女孩名叫沙尔巴特古拉(Sharbat Gula),普什图人(阿富汗第一大民族)。她的父母在苏联军队的轰炸中遇难,于是她成了孤儿,1984年逃到了临国巴基斯坦。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在巴基斯塔白夏瓦(Peshawar)附近的难民营里发现了她并为她拍下了这张照片,她当时12岁。

1985年照片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少女惊恐的眼神和她满是灰尘的脸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也成为了阿富汗战争以及世界上无数难民的象征。2002年,史蒂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重返巴基斯坦寻找照片中的这位少女,找到时发现她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眼神中却依然带着惊恐。

令人惊奇的是她也还记得摄影师,因为她一生中只照过那一次相,然而她却没见过那张照片。她也从不知道,世界上有无数人看过她的照片。事隔17年,摄影师再次为她拍下一组照片,她的经历再次登上《国家地理》杂志,成为4月刊的封面故事。

1993年苏丹:秃鹫和孩子

回顾历史上饱受苦难的孩童影像

这张照片拍摄于1993年的苏丹。一个苏丹小女孩饿得奄奄一息,挣扎着前进。而在她的后方,一只秃鹫正虎视眈眈地顶着她。照片名叫《饥饿的苏丹》,在登上纽约时报后引起强烈反响,作者凯文卡特(Kevin Carter)凭此获得了普利策奖,但却遭受了强烈的谴责。

不少人指责卡特为什么没有放下相机去救小女孩,认为她是踩在小女孩的尸体上获得了普利策奖。而凯文卡特(Kevin Carter)在采访时说,评奖时照片有注释,提示会有人来帮助小女孩,她的母亲正忙着领救济粮没有时间照顾她。

然而在获奖2个月之后,凯文卡特(Kevin Carter)在南非北部城市约翰内斯堡自杀。照片中的小女孩当时存活了下来,但却在2007年死于一场疟疾。(完)

文| 巴黎文娱传媒记者刘杨,微信公号:巴黎八卦新闻(ID:PARIS818MEDIA)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世界报 Trang 1986年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