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子坐出“大象腿”咋办?


来源:生命时报

产妇若发现一侧下肢肿胀、疼痛时,千万不能大意,要及时去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经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严女士左下肢的三根主要静脉都长了“血栓”,被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的栓子随着静脉血回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往往会因来不及抢救而猝死。

核心提示:产妇应尽早下地活动,如果行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一下自己的下肢,避免发生静脉血栓。产妇若发现一侧下肢肿胀、疼痛时,千万不能大意,要及时去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28岁的严女士,半个月前剖腹产生下一子,手术后在病床上躺了一周,出院回家又继续在床上休养。最近她突然发现左腿比右腿粗了一倍,还伴有疼痛,后被家人送往医院。经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严女士左下肢的三根主要静脉都长了“血栓”,被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

怀孕期间,女性血液中的凝血因子会增多,溶解血块的因子会减少,这种现象在产后会持续一段时间,从而使血液处于容易形成血栓的高凝状态中;加上患者产后活动量太少,长时间卧床休息,肌肉收缩减少,血液淤积在深部静脉血管中,容易形成血块,造成栓塞。一旦脱落的栓子随着静脉血回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往往会因来不及抢救而猝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大象腿 血栓 月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