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古法坐月子不洗澡 徐若瑄要不要这么拼?


来源:凤凰亲子

40岁女星徐若瑄在6日感动地晒出照片,开心地告诉粉丝月子结束,“我洗澡了!”话说,徐若瑄的这一胎生的甚是艰难,她在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

徐若瑄

40岁女星徐若瑄在6日感动地晒出照片,开心地告诉粉丝月子结束,“我洗澡了!”

话说,徐若瑄的这一胎生的甚是艰难,她在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0针安胎,平安生产后遵循古法坐月子。

徐若瑄在坐月子期间非常注意禁忌,外出时尽量包紧,加上怀孕时躺在床上安胎,忍受长达100多天来没有洗澡的日子。而她身体逐渐恢復,也终于能够洗澡,在分享的照片中,在蓝色的水桶里装的是深褐色的草药水,原来这是来自好友送的草药包、加上老,掺水费时熬煮1.5小时完成,专为产后妈妈坐月子的洗澡水,可以用来擦澡或洗发,借此调整体质。

那么,问题来了,遵循古法做月子连澡都不能洗,好似受了大刑,新晋妈妈到底要不要这么拼?

月子里不刷牙不洗澡患上颈部淋巴结炎

据媒体报道,金华中医院外科王医生接诊了一名臭气哄哄的女子,她来就医时额头上还包着头巾。一番问询后,王医生大为震惊。原来,6月初,宋女士刚刚生下一个孩子,此后就开始了坐月子的历程。婆婆告诉她这个时候洗头洗澡是大忌,否则年纪大了会落下病根。宋女士越听越慌,反正自己也不懂,还不如事事遵从。

没想到,这几天开始,她觉得牙龈痛,后来连下巴和脖子都肿起来了。

检查之后,王医生说,她患的是颈部淋巴结炎,是不注重口腔卫生导致的,所幸不是很严重,吃些药过段时间就会恢复。

产科医生现身说法:月子里是可以洗澡的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说,“月子”只是一个通俗概念,它的医学术语叫“产褥期”。坐月子不是要坐着不动,而是要体现科学对待产褥期的理念,也许把“科学坐月子”替换为“产褥期注意事项”更合适。

她在分享自己的月子经验时说,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对豆爸豆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上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张羽及产科教授的声援,我终于在产后第四天洗上了澡。古代卫生条件有限,所以才会流传下坐月子不能洗澡的陋习。只要注意保暖,家人提前洗澡预热好卫生间,只洗淋浴不洗盆浴,洗后及时擦干、穿衣、吹干头发、避免感冒,月子里是可以洗澡的。

你看,产科专家都现身说法了,月子里是可以洗澡的,那么,你知道产后洗澡的好处,以及怎么洗吗?

产后洗澡的好处:产后洗澡有利健康

分娩不是疾病,只是生理过程。人体对失血有相当大的代偿能力。产后出汗较多,原因在于排出多余体液。怀孕时,为了供应胎儿生理需要,孕妇血容量大增,比孕前增加30%~45%。孕至32周~34周时,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血液成分90%是水分,怀孕时增加部分,产后便成为多余,主要以尿的形式排放,出汗也是重要途径。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摄氏度最为适宜。淋浴水温调节至34~36摄氏度。

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

洗澡的方法:

产后1—6周擦浴,用配制好的姜水作为擦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肚子及流汗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6周后淋浴,淋浴时不要空腹,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度左右,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张勤]

标签:坐月子 徐若瑄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