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必读:这些出生缺陷都可以预防


来源:凤凰健康

生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最大的心愿。然而,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并非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各种潜在的风险随时威胁宝宝的健康,因此预防出生缺陷就尤为重要。出生缺陷是指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生

生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最大的心愿。然而,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并非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各种潜在的风险随时威胁宝宝的健康,因此预防出生缺陷就尤为重要。出生缺陷是指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异常或代谢缺陷所致的异常。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出生缺陷发生前5位的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唇裂、先天性脑积水和神经管缺陷。

出生缺陷危害严重,同时有预防措施,可以避免发生。即使生育了有出生缺陷疾病的孩子,只要及时诊断治疗,孩子也很有希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为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今年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宣传主题是防治出生缺陷,关爱患病儿童。 

家长必读:这些出生缺陷都可以预防(供图/华盖)

三阶段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作为准备生育的夫妇,要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应该抓住三个关键的阶段:就是孕前、孕期和出生后,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市有许多惠民政策,支持降低预防出生缺陷。

一是做好孕前预防。就是结婚前要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在怀孕前要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接受医生针对性优生咨询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身体、心理、营养、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做好准备,孕育一个健康的生命。目前我市对城乡居民提供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二是做好孕期预防。从发现怀孕开始,孕妇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系统的孕期保健,并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排查孕期胎儿可能存在的出生缺陷。按照就近服务原则,孕产妇可以自主选择产前检查服务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免费享受5次产前检查及2次产后访视(已参加生育险、公费医疗等孕产妇,按原渠道报销,不重复享受该政策)。

三是出生后预防。要及时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可享受新生儿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听力、心脏病、髋关节脱位、耳聋基因筛查6项免费筛查服务。对于筛查发现的出生缺陷疾病,要做到即筛即治,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孩子残疾。目前我市已经将儿童苯丙酮尿症和尿道下裂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住院费用补偿比例达到75%,还制订了关于苯丙酮尿症患儿优惠诊治办法,为检出的苯丙酮尿症患儿提供定量免费治疗奶粉至6岁。 

[责任编辑:晏霏霏]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