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界”尝试 让她重获新生


来源:凤凰健康

癌症治疗一直是医务工作者研究的热点,近年来,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的应用在一些实体瘤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它的应用给癌症病患带来了曙光甚至重获新生。某银行高级人员王女士就曾在无药可治的生命尽头幸获上苍的

癌症治疗一直是医务工作者研究的热点,近年来,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的应用在一些实体瘤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它的应用给癌症病患带来了曙光甚至重获新生。某银行高级人员王女士就曾在无药可治的生命尽头幸获上苍的眷顾,通过这一治疗而重获新生。

乳房上的小结节竟是恶性肉瘤

王女士是一位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也是多才多艺的文学爱好者,她的丈夫是一位作家。王女士是在无意间发现自己乳房上面有个很小的结节,一开始她以为是长了个粉刺,没当回事。后来去小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她切除,但王女士的丈夫提议去大医院检查才比较放心。为了保险起见,在丈夫的陪伴下,她决定去大医院做比较全面的检查,经医院手术化验后,发现这个小结节竟然是恶性肉瘤! 这个结果无疑是晴空霹雳,让王女士顿时陷入无限的恐慌与害怕之中。

边治疗疾病边进展山穷水尽被宣告无药可治

王女士是少见的乳腺恶性肉瘤患者,发现时已是IIB期,开始进行化疗治疗。在化疗期间,由于副作用较大,王女士常常会感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不良反应很大。2014年9月,在经过6个周期的化疗治疗后,原来切除结节的地方又出现了一个新结节并且向双肺和胸壁转移,这让爱美的王女士又开始忧心忡忡起来,每个女人都想拥有良好的女性体貌特征,王女士也不会例外,她说:看着胸壁有一个像兵乓球大小一样的东西长出来,别提有多慌乱,就感觉自己像个怪物一样,特别害怕。疾病进展,治疗的效果不理想,不但使王女士身体上受到病痛的折磨,心理的苦涩也是日益增加。王女士用了所有NCCN指南(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推荐的用药,但一直在进展的病情,使她一度陷入无药可医的境地,心理压力之大难以排解。这个时候,经朋友推荐,慕名去找张院长求医。

开拓尝试重获新生

张院长是提倡个体化的精准治疗,所有的肿瘤病人,都要做基因检测,就是寻找基因的靶点,看看有没有相应的分子靶向药物。张院长介绍,王女士是Her-2阴性,三阴的患者。当时给她做检查的时候,发现她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为VEGFR-2,针对该基因的靶向药物有阿帕替尼,张院长当时觉得心里有矛盾过:目前阿帕替尼仅适用于晚期胃癌,作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2)的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阿帕替尼通过抑制酪氨酸激酶的生成从而抑制肿瘤组织新血管的生成,最终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但是张院长考虑到抗血管生成的机制可能在各个实体瘤当中,VEGFR2是高表达的,有可能都是适用的。张院长认为医生在一定情况下要有创新的意识,王女士既然该用的药都用了,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就应该开拓尝试新的方法,不能闭门造车。由于检测基因匹配,张院长大胆判断做这种类似“跨界“的治疗尝试是很有希望的。

张院长与王女士和她的家人作沟通,王女士仿佛又抓住了生命的救命稻草一般,坚定的告诉张院长:她愿意尝试,就算冒险,她也要试一试。王女士的丈夫也很爱她,恨不得能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他的太太多生存几年。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是毫不犹豫,告诉张院长同意用阿帕替尼。

刚开始服用阿帕替尼5天时,王女士的副反应出现,头痛,血压升高,手足综合症等,张院长立即对症治疗,使其副作用得到缓解。张院长安慰王女士:不要担心,出现副作用很正常,副反应越大说明病人对这个药越敏感,治疗的效果也就越是好,是一个好的现象。虽然短短几天,王女士也明显地感到胸壁上的结节平了不少,这些向好的势头逐渐消除了她的疑虑,给予了她坚持治疗下去的信心。此后,在服用阿帕替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26天整), CT检查结果发现,王女士胸部的转移灶不但消失,肺部的转移灶几乎也减少了一半以上。而在服用阿帕替尼2个月的时候,她肺部的转移灶已几乎全部消失,其生存质量也得以显著改善。目前,王女士的整体状态已基本恢复到常人水平,并且也回到银行开始上班。从最初仅奢望病情稳定到如今疾病稳定且开始正常工作,王女士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现在已是越过绝望的谷底,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新生新期望

重获新生后的王女士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她希望通过继续服用阿帕替尼使自己的病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希望拥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另外,她也非常感谢张院长这次大胆的“跨界“尝试,让她重获新生。王女士“新生”的故事,也是阿帕替尼从胃癌领域向其它癌种如肝癌、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领域临床深入研究的最好例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王女士 院长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