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简单几笔轻松培养孩子丰富想象力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是孩子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个过程,培养孩子辨别图形的能力外,还增添了画画的乐趣,丰富了想象力。培养孩子想象力最重要的并非孩子想出些什么,而是想象的过程。

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是孩子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可是,随着儿童的成长,想象力就和时间一起不知道去哪儿了。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呢?

简单几笔,发挥无穷创意

只要一张纸和一支笔,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个能够让孩子发挥无穷创意的游戏。妈妈在纸上画出一个圆,然后问孩子看到这个圆后脑海中会想起了什么,孩子可能会说,月亮,月饼,柿子,苹果等物体。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再引导孩子在圆上添加几笔,把他想象的东西画出来。这个过程,培养孩子辨别图形的能力外,还增添了画画的乐趣,丰富了想象力。

除了圆,妈妈还可以画一条直线、一个正方形等。素材越是简单,孩子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就越大。等孩子玩腻了这个游戏后,妈妈可以将难度升级,妈妈可以画更复杂的图案或者是结构,但是这些东西,尽量画孩子熟悉的,也利于孩子发挥想象,并接近真实的想象物体。

复杂的结构或图形,孩子发挥想象力的难度会加大。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得出一些违背常理和日常生活规律的答案,家长不要讥讽孩子,因为想象本就是无边无际的。在这个过程中,多给孩子鼓励才是关键。别对孩子最初的想象力品头论足。动不动就告诉孩子什么是好主意什么是坏主意,不是一种积极培养他们独立思维的好方式。青少年的好主意并不能仅以常人眼光来看待,家长要懂得好事多磨的道理,给孩子们时间,他们的想象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不然有伤他们的自尊。

游玩途中也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有很多家长都会把握游玩当中一点一滴的时间,给孩子讲解海水、山林的知识。但这个时候,妈妈们也可以顺势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哦。引导孩子们想象一下,海的尽头会有什么,河流的水流到了哪里,那里会有什么,让孩子展开猜和想,想象的翅膀就一下子打开。水是活的,孩子的想象力也是活的,而且海里的生物又充满神秘感。海洋类的动画片又较多,所以,用水培养孩子想象力较为合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最重要的并非孩子想出些什么,而是想象的过程。鼓励孩子对创造过程的理解,不片面强调最后作品的重要性。一个成熟的作品,只是孩子某一次的探索。在沾沾自喜之时,要考虑能否每次都如意。

简单一故事,看出一世界

有很多家长讲故事的时候,抱着的就是赶快完成任务的心态。但事实上家长只要稍作变化,讲故事也可以变成一个非常有趣的开发儿童智力的事情。讲到一个环节停一下,和孩子一起想象主人公下一步会怎么做?然后两个人讨论是否合理,接着看原故事是怎么样进行的,继续讲下去。这样边停边讲,直至讲完。可以把孩子编的故事组合起来,一起写成一个新故事。

和孩子一起编写新的故事,故事的原型最好是孩子喜欢的类型,比如是童话类、动物类等等,以调动孩子改编故事的积极性。和孩子一起续编时,先让孩子说,以免孩子模仿家长的思路;在讲故事时不要强调书上编得是最好的,肯定孩子,增强他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培养孩子 孩子成长 想象力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