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德受火灾殃及的幼儿园未通过消防验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一所未通过消防验收的民办幼儿园昨天在附近发生的一起火灾中受到波及,导致92名儿童吸入性损伤及不同程度擦伤和惊吓被送进医院救治。昨天中午,宁德市蕉城区菊池商厦一楼的花店起火,大量浓烟向位于二楼的东湖幼儿园扩散,上百名师生被困其中。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一所未通过消防验收的民办幼儿园昨天在附近发生的一起火灾中受到波及,导致92名儿童吸入性损伤及不同程度擦伤和惊吓被送进医院救治。今天,涉事幼儿园园长被刑事拘留,蕉城区教育局官员被停职。

昨天中午,宁德市蕉城区菊池商厦一楼的花店起火,大量浓烟向位于二楼的东湖幼儿园扩散,上百名师生被困其中。在消防官兵扑火的同时,当地市民纷纷自发参与救人。有人架起长梯爬上二楼,打破幼儿园的玻璃窗户入内救出儿童,地面上数十人拉起大块塑料编织布或毛毯,接住从二楼抛下的儿童。现场目击者称,“当时场面惊心动魄,幸好没有人死亡。”

据此间媒体披露,受火灾殃及的东湖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现有学龄前儿童300名左右。在这所幼儿园的楼下是商铺,有的存有易燃物品,有的商户还在店内生火做饭。消防部门表示,该园并未通过消防验收,却从教育主管部门获得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未通过消防验收的幼儿园,何以能在商场招生办学?针对媒体的质疑,蕉城区官方今天回应称,去年10月,当地群众希望在蕉城区东湖市场隔壁设置一所幼儿园,东湖幼儿园申办人为此向蕉城区教育局递交了设立申请。区教育局考虑到这一片区的实际情况,批复了在该片区设立幼儿园的申请。“为适应适龄儿童不断增加的形势,东湖幼儿园拟扩大办学规模,临时选址在菊池商厦办学,同时向区教育局提出了申请”。

蕉城区消防大队前往办园地址检查时,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于今年7月发出整改通知。蕉城区教育局也要求幼儿园按消防大队整改通知进行整改。“由于9月开学在即,幼儿园提出临时办学资质申请,考虑到学龄儿童家长的迫切要求和实际情况,区教育局给幼儿园批复了临时办学许可证,同时要求幼儿园按照区消防大队的要求整改到位,通过消防审核、验收后才能开园。但东湖幼儿园在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下就开园”。

事故发生后,中共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主持召开了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全面认真地调查了解东湖幼儿园的办学背景、资质条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校园安全的检查工作,决不允许在安全问题上抱侥幸心理。宁德市、蕉城区两级政府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并启动问责机制。

今晚,经中共蕉城区委常委会研究,对蕉城区教育局局长周挺辉、副局长林跃生、语言文字与社会力量办学管理股股长兰长春3人作出停职决定,待火灾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作处理。据悉,火灾现场起火点菊池商厦一楼馨香花店喜庆用品商行老板汤秀珍、汤秀玉及东湖幼儿园园长杨秋玲3人,因涉嫌拒不执行消防整改决定的违法犯罪事实,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蕉城区 幼儿园园长 火灾事故调查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