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少女因父亲再婚割手臂20多刀:不疼很舒服


来源:新华网

发生在这个14岁小姑娘身上的故事,令人唏嘘又深思——爸爸再婚,她朝自己手臂割了二十几刀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电话,三分之一来自离异家庭一个14岁的小姑娘,手臂上竟有

“我前段时间接待了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在他6岁时父母离婚,之后他跟着妈妈生活,因为孩子学习成绩较差,同时又不愿跟人交往,妈妈带他来心理咨询。我在跟孩子交流时得知,他认为爸妈的离婚是他造成的,因为在他的印象中,之前爸妈常常是因为他不听话而吵架。”宋老师说。

这个孩子的感受代表了大多数离异家庭孩子的想法。离异父母们不妨仔细回想一下,你们在离婚前有多少次吵架是借着孩子的名义开战的?据宋老师了解,90%以上夫妻是以孩子为借口吵架的。殊不知,当父母双方在发泄愤怒、抱怨的时候,孩子已无辜地为你们背了黑锅。

举“口”之劳

可以让家庭更幸福

说了这么多离婚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但并不代表所有来自离婚家庭的孩子今后都长不好,也不能保证健全家庭的孩子就不会出问题。

宋老师在做了多年的青少年成长辅导工作中发现,正所谓言传身教,父母在家庭中的所有言行举止,孩子都在默默学习,并可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未来。

因此,宋老师建议各位家长,家庭成员间的言语方式要多一些反思,不要抱怨、冷言冷语、讽刺、挖苦、讥笑……尤其是在饭桌上不要讨论是非,让孩子远离负面情绪,可以始终保持一个相对高涨的情绪,有助于提高孩子工作、学习的效率。

所以,从现在开始时刻提醒自己,举“口”之劳,可以让家庭更幸福。

当然,对于那些离婚的家庭来说更得注意,离婚前得征求孩子的意见,深入了解孩子的处境和困扰,然后大家一起朝着好的方向努力;在离婚后的生活中,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另一方,如果不得不说时,最好只说好的也不要说坏的。当走到再婚这一步时,也要事先尊重孩子的想法,采用一些相处的技巧让孩子对新家庭成员有个慢慢接受的过程。

青少年心理咨询电话

1/3来自离异家庭

民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4对夫妻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妻离婚,在当今社会,离婚正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可离婚并非只是夫妻两个人的事,对于那些有孩子的家庭来说,离婚要是处理不当,就会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每年都有很多孩子来我们医院就诊,主要都集中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至于是否来自离异家庭,很少提及。不过据医生们回忆,每年碰到类似这位14岁小姑娘的病例不下10例。”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

2012年,上海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学者曾对6.3万名16—25岁青少年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再婚家庭中有21.6%的儿童有较严重的情绪烦恼,18.9%的儿童精神紧张,更有56.8%的儿童有较强的压抑心理。从中也能看出离婚家庭子女存在很多心理问题。

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主任宋健男同样告诉我们这样一组数据:“我们平均一天接听的心理咨询电话为10—15个,一年接听4000个左右,80%以上来电者是家长,其中1/3的家庭处于离异状态。”

放眼身边,有多少离婚夫妻是在友好、冷静、商议的环境下和平分开的?更多的可能是不计后果的冲动性离婚,这里的后果就包含了对孩子的伤害,给他们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通讯员徐康本报记者何丽娜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再婚家庭 少女 离异家庭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