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孩子用好八个“工具”


来源:生命时报

比如,在人行横道遇到红绿灯时,家长坚决做到不闯红灯,这比单纯告诉孩子“红灯停、绿灯行”有用得多。杨雄最后强调,这“八个工具”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就像表扬伴随鼓励,批评需要理解,一切都基于爱。

批评。现在的孩子早熟、脆弱,批评时重不得轻不得。杨雄说,前不久上海市就发生了一起孩子因无法承受父母的批评,继而跳楼自杀的惨剧。他建议,每个家长在面对孩子的错误时,都要分清场合,讲究方法。一般来说,批评的总原则是问清事实,有理有据,忌劈头盖脸地训斥。比如,被老师通知自家孩子犯错后,家长不应马上厉声训斥,而应先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做,分不同情况耐心教导。当然,对不同年龄和性格的孩子,批评方法也要有所区别。抗挫折能力较强、比较皮的孩子,可以批评得稍微重一点;本就内向、敏感的孩子,需要语气轻一些,以免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要记得,批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基于爱。

理解。家长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内心,以及他正在做的事。比如,孩子成绩下降,家长不应高高在上,一味批评,而应站在与孩子平等的角度,帮他分析原因。杨雄最后强调,这“八个工具”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就像表扬伴随鼓励,批评需要理解,一切都基于爱。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工具 教育孩子 孩子成绩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