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爱人无法沟通 试试这些办法


来源:荷兰在线

导语:当情感遇到问题的时候,从情感专家到闺蜜好友,从三姑六姨到隔壁大妈,都会和你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可即使我们再努力沟通,却也会遇到一些我们无法理解,无法处理的状况。这时候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当爱人无

导语:当情感遇到问题的时候,从情感专家到闺蜜好友,从三姑六姨到隔壁大妈,都会和你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可即使我们再努力沟通,却也会遇到一些我们无法理解,无法处理的状况。这时候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当爱人无法沟通我们该做些什么?

真实案例:H小姐与M先生的冲突

H小姐和M先生谈恋爱一年有余,一起来见我的时候,告诉我他们关系里的问题已经没办法沟通清楚了。在我们共同的梳理中发现,所有的冲突,似乎都有一个固定的规律——

每当两人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H小姐就会心情不好,而M先生则会很努力地寻找解决方案。但H小姐却会觉得M先生不在乎她,所以就会变得非常焦虑,然后M先生就会进入沉默和回避的状态,并且让H小姐更加暴躁。两人的关系进入一个负能量的死胡同,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缓解。

在关系的初期,这样的情况偶尔发生,两人也有足够的意愿和热情来修复关系,可是随着相处时间长了,不同的矛盾重叠出现,漫长的修复周期就决定了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差。

H小姐和M先生的矛盾,在我的情感咨询经验中非常常见。许多人和爱人相处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有时不太能够理解爱人。对方的有些言行举止,会和自己预期的不同。比如在之前这个案例里,H小姐反复指责M先生热恋期过后的表现大不如前,而每当听到这话,M先生就会很失落地垂下头,说自己总是被误解,非常难过。

情感解读:这是“移情”在作怪

感情当中这些无论怎么沟通也无法理解的情绪、感受或反应,到底是怎么回事?理性沟通无法处理的问题,多半就和非理性的潜意识有关系。

而说到潜意识,有一对概念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H小姐和M先生的状况——移情和反移情。很专业吗?没关系,其实很容易理解。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会建立很亲密的关系,这种亲密的关系由信任、坦诚、理解和接纳构成。有的时候,来访者会在这种很亲密的关系里表现出一些ta在以往亲密关系里的行为。

比如ta小时候和父母关系充满敌意,那么在和咨询师的关系中也会有抗拒和疏远的行为。这种抗拒和疏远,并不是因为咨询师像父母一样对待ta,而是被某些因素触发。这个现象叫做移情.俗气地讲就是当来访者把咨询师当作了自己的爸或妈来对待。

反移情,则是咨询师在不知不觉中,被来访者触发了自己的某些潜意识反应,我遇到过若干次这样的状况,比如当我的来访者在情感上表现出疏远的时候,我会变得有些焦虑,而这种焦虑,或许和早期自己在亲密关系里的经历有关。

[责任编辑:张季]

标签:交流 沟通 移情 心理问题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