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守母亲招聘“代理爸爸” 要求对方已婚爱孩子


来源:华商报

导语:由于缺少爸爸的陪伴,快5岁的女儿越来越胆小。9月24日,身为母亲的解丽娥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有偿招聘代理爸爸”的通知。没想到,消息一发出,几个小时内就引来数个应征电话。

延伸阅读:父爱缺失已经成了社会问题

解丽娥是一位从业10年的心理咨询师,接触过太多的留守家庭和留守妈妈,也帮助这些家庭和孩子解决或者预防问题,但是即使有这样的职业背景,面对自己的孩子缺少父爱,她也有点束手无策。父爱缺失使解丽娥快5岁的女儿开始出现诸如胆小等心理问题,那么全国6000多万留守儿童呢?“网招代理爸爸”戳中了留守儿童教育的一个痛点,那就是父爱的补位。

一项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主持的研究发现,中国男孩正面临着体质、学业、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危机。父爱缺失使得男孩心理上天生的刚性因素开始流失。后天必需的刚性因素得不到及时养成,以致男孩“女性化”日益严重。实际上,这种被称为“男孩危机”的现象也发生在女孩身上,对父亲的心理依赖和感情依赖得不到满足,从而失去一种心灵上的“安全感”。由此女孩可能变得胆小、优柔、孤僻、暴躁。

父爱缺失产生的分离焦虑可以直接导致“父爱缺失综合征”,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和情感障碍。近几年,发生在留守儿童中的霸凌、自杀、自虐、出走、网瘾、早恋等社会问题,父爱缺失是一个重要诱因。缺乏父爱,孩子就不可能有独立意识和担当精神。让留守儿童享受“父爱的烈日”,必须让父爱回归。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需要直面的社会突出问题,“网招代理爸爸”凸显的是一种父爱弥补的无奈。即使“代理爸爸”如何称职,也无法满足留守儿童的心理和情感需求。要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只有让父亲实施“零距离教育”。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加快城镇公共教育资源建设的步伐,不断扩充城市教育容量,尽快解决留守儿童随迁就读的难题;一方面,在随迁子女城市就读问题上,农村地方政府应当有更多担当,将“网招代理爸爸”的个人行为化为政府行为,可以考虑引导“代理爸爸”成为一种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兴职业,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分享“父爱”。

(延伸阅读资料来源:广西新闻网,作者范军。)

[责任编辑:闻捷]

标签:留守母亲 代理爸爸 父爱 心理问题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