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这8个地方更长寿?


来源:生命时报

住得安心、舒心是老百姓的不懈追求,除了房屋的内部环境,房子所处的地段、小区绿化等外部居住环境,也与健康息息相关,甚至直接影响人的寿命。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综合多项国际研究给出了提醒,本报对此请专家

远离闹市区,能防血管硬化和婴儿哮喘。闹市区房价一项居高不下,但住在市中心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噪音”和“空气污染”都会影健康。丹麦一项研究显示,住在闹市区的居民血管硬化速度更快,发生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比远离闹市区的居民高出近一倍。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一项研究则显示,住在主干道100米以内区域的婴儿,患上呼吸系统疾病的可能性比其他地区的婴儿要高。这是由于市中心车流大,频繁的刹车与加速会使汽车产生更多“污染”,婴儿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导致呼吸困难或哮喘几率大。

陈景元建议,住地太吵的家庭,应安装双层窗户,挂较厚的窗帘,少开闹市一侧的窗户。此外,住在闹市区的人们更应关注自己的血管健康,可适当多吃生、洋葱、茄子、香菇、黑木耳、玉米、燕麦等有助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的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上班近点能防慢病。刊登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项研究显示,居住地离单位太远,慢性病的患病率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上班路途远,早餐往往来不及吃,晚餐就成了最重要的一餐。用完晚餐,时间又已经很晚了,没时间运动便饱腹上床睡觉,肥胖接踵而来,日积月累,慢病也就“悄然来袭”。

陈景元表示,住地离单位远的人,应减少开车通勤的次数,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以增加每天走路的机会。同时,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不要忽视三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此外,可在工作间隙,适当做些“工间操”,比如踢腿、伸腰等,来保证每天的运动量。

远离机场、铁路不易发胖。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研究发现,机场的噪音会刺激人体压力激素升高,导致腰围变粗。研究选取了住在机场附近的5156位居民,结果显示,噪音每增加5分贝,被调查者的平均腰围就增加1.5厘米。同时,研究人员表示,铁路边的居民长期受到火车过往的影响,也有发胖的危险。

陈景元认为,机场、铁路附近的居民可通过加强门窗密闭性来减轻噪声,比如安装隔音窗户。平时在家则要尽可能减少噪音“侵袭”,比如电视机声音尽量关小、自觉降低音量说话、安装隔音墙等。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研究 住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