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极品大伯子爱啃老 公婆竟无钱给我办婚礼


来源:凤凰时尚

公婆偏心大伯子我心里不舒服(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亲爱的卡玛姐姐,你好! 我跟我老公领证已经两年了,但是还没有办婚礼,他家的情况是有个哥哥,爸妈都是工薪阶级,是山里的,家庭情况

公婆偏心大伯子我心里不舒服(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亲爱的卡玛姐姐,你好!

我跟我老公领证已经两年了,但是还没有办婚礼,他家的情况是有个哥哥,爸妈都是工薪阶级,是山里的,家庭情况也不怎么好,当时就是年纪轻不懂得怎么选对象,时间久了就很难分开了,他哥哥今年6月份结婚了,他们一直跟父母住一起,吃住都是父母的,水电费都是父母的,我们是单独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的,吃饭也是偶尔过去吃一下,然而他父母总是管他哥的事,两年前我妈见他爸妈时,就说问他们什么时候给我们办婚礼?他爸妈就说大的还没有结婚,要先给老大办了才轮到我们,结果现在他哥办完了,他爸觉得压力大了就问我们还准不准备办婚礼,当时我听到这话就不高兴,其实他们就没想着要管我们,我就说那随你们好了,他爸就说这怎么随我们,这个随你们,他接着又说如果你们不办的话就给你们两万块钱,我一听这话就说那就办好了。

这还是在饭桌上说的话,然后我们回家我老公也很生他们的气,就觉得他爸妈就管他哥哥不管他,其实从小他爸妈就不管他,然后就一直冷战,他见到他爸妈也不说话,就在昨天中午去吃饭他妈妈一个人在家,就把事情说开了,我老公就说跟他们没话说,说了也白说,他妈说他遇到事情不跟他们商量,其实他们自己本身就已经计划好了就是来通知一声我们,根本不是找我们商量来的。

还有就是平时工作日我老公都是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我就一个人在家,他爸妈半个月一次都没有来看过我一眼,问过我一句吃饭了没有,突然就觉得好心寒,我老公也把这事告诉了他妈,他妈只说了一句那是照顾不到。其实在以前我们不去吃饭他们也都还是会送菜送饭过来,那是因为怕他儿子没饭吃吧。当然这毕竟不是我爸妈我也不会觉得怎样。

还有他哥跟他嫂子根本就没想过要搬出去单过,就想一直赖着父母,然而他老爸也只会在背后讲什么时候让他们分家,有一次好像提过但是他们拒绝搬出去,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他嫂子每次在我面前讲要是他爸妈对她不好以后不帮她带孩子什么的她以后就不养他们,总是在我面前说些这种话。我只能一笑置之。

真的不知道在这样的家庭我该怎样去跟他们这些人相处,希望卡玛姐姐可以替我分析分析。万分感谢!

专家回复:

你好!

你的来信,基本上就是一个核心意思:公婆偏心大伯子,你觉得不平、不爽。

其实,你这公婆算是坏人么?远远算不上,他们之所以给大儿子办完了婚礼之后,对你们的婚礼有些怠慢,并不是他们存心,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就这么点能力。“爸妈都是工薪阶级,是山里的,家庭情况也不怎么好”,一对山里的工人夫妇,刚给大儿子操办完婚礼,小儿子又急着要结婚,他们难道不想也让小儿子有个风光的婚礼么?但实际情况是:他们有那心,也没那力了。

当然我也不认为你是个不通情达理的女孩子,你的不平、不爽来源于对比,即:他们为什么对大伯子那样对我们却是这样?如果没能力,那可以一视同仁呀,干嘛要厚此薄彼?

话是这么说,可是,这里面的原因也是相当多的,比如,当地的风俗,可能应该是大的先结婚,大儿子结完婚了再忙小儿子的婚礼;比如,你老公和父母的关系不是很亲近,“我老公也很生他们的气,就觉得他爸妈就管他哥哥不管他,其实从小他爸妈就不管他们,然后就一直冷战,他见到他爸妈也不说话。”又比如,有可能父母觉得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没有劳动能力了,这个小儿子是靠不住的,主要还得要依靠大儿子等等……

其实,如果你够聪明够豁达,老公和他父母之间有什么恩怨,你如果做不到调停、劝解,那至少要做到不掺和——你对你父母有什么意见我不管,但我作为儿媳妇,对待公婆必要的礼数、义务还是要尽到的。

结婚这件事,其实我认为如果你们不这么着急,让父母有一些喘息之机(刚操办完大儿子的婚礼),再和父母好好商量商量,是很好解决的,可是你和你老公给人一种什么感觉呢?好像父母给你们操办婚礼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们给大儿子办了婚礼不给你们办是欠了你们似的,有没有换位思考替公婆想想?连我这个局外人,想象着那对老人的为难,都觉得心酸。

至于你耿耿于怀的什么公婆半个月没来看你、问过你一句吃饭了没有之类的,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你又不是三岁小孩子,需要老人这么照顾你?我认为你的耿耿于怀还是来源于对比,因为你觉得大伯子夫妇和公婆住在一起,吃住都是父母的,水电费也是父母的,凭什么都是父母的孩子,他们可以享受到这些,我们就不能享受呢?

先不论大伯子夫妇这么干对不对,也不论父母这样容忍是不是无奈之举,我就问你:你看到一个人靠偷窃发了财,你也跟着去偷啊?那么多好的你不学,偏要学这个坏的,还和坏的攀比,是比谁更坏吗?

大伯子夫妇怎么为人做事对待父母,那是他们的事,你管不了也不必管,但,你要有你为人做事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成年人就该自己承担起生活的担子,不要总想着依靠父母,更不用和别人去比较。

是不是觉得和大伯子那两口子比较起来,自己和老公太吃亏了?放心吧,无论什么时候,努力工作自力更生的人,都会有所收获,并且过得也不会差。我还真没看过这个世界上有谁的幸福生活是单凭靠“啃老”得到的。

还是那句话,心胸豁达些,为人厚道些,会让别人觉得和你在一起舒服,最重要的是,自己受益。

作者介绍:卡玛,专栏作家,婚姻家庭咨询师。著有《天上的爱情,人间的婚姻》《两个人的修行——给婚姻的50个提醒》等作品。

[责任编辑:薛玲玲]

标签:大伯子 啃老 公婆 偏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