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银河:婚外恋网站被黑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来源:荷兰在线

导语:拥有3700多万注册用户的全球知名婚外恋在线约会网站“AshleyMadison”于近期被黑,共计3300多万用户的个人资料统统被黑客窃取并被公布在网上,其中包括他们的真

导语:拥有3700多万注册用户的全球知名婚外恋在线约会网站“AshleyMadison”于近期被黑,共计3300多万用户的个人资料统统被黑客窃取并被公布在网上,其中包括他们的真实名字、住址、邮箱、信用卡交易信息和裸照……

婚外情网站被黑后面隐藏的婚恋真相

这个案子引起强烈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已引发多起勒索和至少两起未经证实的自杀事件。另外,婚外情重度用户中有一部分是富人和有权人士,他们不同程度属公众人物,其隐私行为的曝光引起公众的偷窥和狂欢。中国在该网站的用户占人口0.01%,粗粗估计也在10万人以上,以北上广深为最多,用户最多的上海有近9000人。

曾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文学只有一个主题,就是通奸。人类的婚外性活动一直伴随着婚姻制度,如影随形,惹出无数事端。尽管阿拉伯的石刑(把通奸妇女放在街角让过路人用石头打死)被认为过于野蛮而且是男女双重标准的典型,但是婚外恋违背了忠诚承诺,造成了对配偶的伤害,最终导致婚姻的破裂解体,导致当事人身体伤害和情杀的状况也屡见不鲜。人们为这种事情情绪激动是自然而然的。

社会学对婚外性行为做过大量研究,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发现婚外恋在人群中占有不小的比例:著名的美国金西调查表明,发生过婚外性关系的在男性中占50%;女性中占26%;英国调查数据为男性45%,女性42%;芬兰调查数据为男性44%,女性19%。

根据我在1989年所做的一项北京市随机抽样调查,样本中承认有过婚外恋的人占6.4%。一份2012年发布的针对中国人不忠行为的研究报告表明,男性婚后出轨率为13.6%,女性婚后出轨率为4.2%。

对部落民社会的人类学调查表明,74%的社会完全禁止婚外性关系,26%的社会实行男女双重标准,即只准许男性的婚外性行为,不准许女性有此类行为。至于社会对婚外性关系的惩诫方法,有15%的社会对婚外性关系处置轻微,如警告和轻微罚款;85%的社会处置严厉,如罚款,鞭打,入狱等。还有极少数社会有断肢或处死的重刑。

在我国,对于婚外恋的处置办法也有一个演变过程。在传统社会,有用家法族规惩治通奸行为的做法(沉塘,浸猪笼等);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单位对于通奸行为实施行政处分。改革开放以来,单位放松了对婚外性行为的管制,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始终存在争论。在2000年婚姻法修改之际,有些人主张恢复通奸法,惩办通奸者。他们的一个理论是:即使从统计上看有相当大一个比例的公民有这种行为,该惩办的行为还是要惩办。在我看来,惩罚婚外性关系的最好办法就是离婚,辅以离婚时对有婚外性行为一方做些经济上的惩罚。如果要恢复通奸法,就未免过于倒退。我们似乎不必在21世纪恢复传统社会的法律。

从另一角度分析,婚外性行为一向是婚姻关系的附属物。对婚外性关系后果的社会学研究表明,婚外性行为有时不但不会破坏婚姻关系,反而具有使不圆满的婚姻关系得以维持的功能。如果强行实行通奸法,将会使相当一批人将结婚视为畏途,从长期效果看,有可能导致结婚率的下降。目前北欧国家单身率在50%,日本40%,美国法国等在30-40%之间,规避婚外恋带来的痛苦和伤害是成因之一。

此次婚外恋网站事件只是揭露出人类婚外恋行为的冰山一角——这才只是一个网站,尽管号称是最大的——还有多少类似的网站和如陌陌这样的移动客户端服务于此类需求?在我看来,这一事件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一点是暴露出婚姻制度的式微:如果我们严厉处置所有的婚外恋,则人们将越来越少选择婚姻;如果我们容忍婚外恋,则婚姻的忠诚承诺形同虚设。无论是宽是严,是严厉打击还是默默承受,婚外恋将继续在人群中保持一个不小的比例,这真是件无可奈何的事情。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婚外恋 离婚 婚外性 社会学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