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闹钟响了应再睡一会儿?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对于都市白领来说,最纠结的莫过于早上上班。为了能及时醒来,基本上都要用到闹钟。可闹钟响了之后大部分人都习惯再睡一会儿,这样做对到底好不好呢? 闹钟响了应再睡一会儿? 一、网友评论: 1.网友

导语:对于都市白领来说,最纠结的莫过于早上上班。为了能及时醒来,基本上都要用到闹钟。可闹钟响了之后大部分人都习惯再睡一会儿,这样做对到底好不好呢?

闹钟响了应再睡一会儿?

一、网友评论:

1.网友:亮晶晶24岁公司前台

闹钟响了再睡一会儿能给大脑一个缓冲,恢复精力。

我觉得睡醒马上就起来有点突兀,应该给大脑和身体一个缓冲,也就是在闹钟响了之后再睡一会儿,或者再躺一会儿,在身心有了准备之后再正式起床。我每天都是这么做的,感觉很好呢。

2.网友:有去无回35岁业务经理

闹钟响了就该马上起床,无效睡眠浪费精力有害健康。

既然闹钟响了就应该马上起床,没事儿躺在那里,也不能完全睡着,似睡非睡的,难道自己不难受么?时间长了,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了个人的精力,对身体健康有害。反正我有好几次尝试在闹钟响了之后再睡一会儿,头昏脑胀的,真是不好受。

闹钟反复响打乱正常睡眠周期,“再睡一会儿”会让人更不清醒。

二、专家解答: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詹淑琴

1、闹钟反复响打乱正常睡眠周期,“再睡一会儿”会让人更不清醒。

闹钟响时人体可能处于深睡眠时期,此时大脑比较疲劳,醒来后不太清醒。闹钟响过几次后起床,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而且再次入睡不一定能完成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如此反复,人体并未完成正常的睡眠周期,完全有导致起床后不清醒的可能。

2、被闹钟突然叫醒恐引起高血压。

据医生介绍,人在深睡眠中突然被闹钟叫醒,会引起身体保护性的条件反射,体内肾上腺素水平迅速提高,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压升高。长期受到这种刺激, 确实能导致一系列睡眠问题,甚至引起高血压。尤其是对于本身睡眠质量就不太高的人来说,闹钟长期、反复的刺激很有可能成为高血压的诱因。

3、与其说“再睡一会”不如说“半梦半醒”。

当“再睡一会”按钮亮起来,人们多半会去屈从它的诱惑,按下之后继续享受赖床时光,同时认为为自己争取到的这几分钟赖床时间有助于恢复自身精力。其实,这种做法是人们逃避现实,不愿开始崭新一天的表现,同时,我们费尽心机抢回来的睡眠,其实早溜走了。

断断续续的睡眠实际上比不睡还糟糕,对自身实在是一种摧残。

我们需要的是健康连续的睡眠周期,当我们听到闹钟第一次响起后,身体就会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类荷尔蒙能打断我们的睡眠周期,让我们提高警惕从而清醒过来。然而,按下“再睡一会”的按钮,人体又开始尝试进入深度睡眠,这种举动阻碍了荷尔蒙水平的上升。可是人体无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进入深度睡眠,仅仅几分钟后闹铃再次响起,荷尔蒙水平再度发生变化。更有甚者让这种状态反反复复,让自己处于“半梦半醒”状态,断断续续的睡眠实际上比不睡还糟糕,对自身实在是一种摧残。

人们总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而“再睡一会”就是人们逃避现实的借口,这种做法会纵容人们更加懒散,时间久了会让人们感觉起床后晕眩无力,身体处于朦胧、焦虑不安的胶着状态,要花上几个小时才能让自己清醒过来。

“再睡一会”会上瘾学会克服是关键。

4、“再睡一会”会上瘾,学会克服是关键。

如果你每天都要花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来赖床,那么你每天就浪费了同等的时间来积累健康。这种做法不仅不会让你充沛,反而会降低你的睡眠质量,夺走你的高效清醒时光。其实起床根本不需要讨价还价,如果平时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起床这件小事是可以通过意志力来克服的。但如果你第一次想起床时实在太困起不来,那就干脆真正安心地多睡一会儿,然后再试着起床。只要为自己规划好时间,就一定可以摆脱“再睡一会”的成瘾性,过上正常的按时起床生活。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闹钟响了就起床,让自己的大脑形成固定生物钟,起床自然就成为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每天早起一小时, 能够晨读、冥想、健身,洗个澡,悠闲自得的吃早餐,也许你会发现你今天的生活异常的美妙,头脑也是异常清晰。为生活做一些改变,你会收获更多的健康。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谣言 闹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