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望与自由:京沪港单身女性生活调查


来源:嘉人

导语:越是经济发达、文明开化程度高的城市,单身女子的数量和比例都会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单身女子在大城市里,或自由如风,或不动如山。在时间和空间的缝隙里,在大都市的梦想和现实的夹层里,过着“单

广州女生代表陶清:广州单女要在心口写个“勇”字

陶清的“PUFF(泡芙)恋爱私教”有300多会员,她们在这里学习恋爱技巧等。

以“PUFF恋爱私教”为例,广州单女的现状什么样?

找男友的意愿普遍很强烈,但行动力却跟不上,我觉得广州单女在“脱单”上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 puff恋爱私教”95%的会员都是单女,为了找男友特地来训练恋爱技巧,但到具体执行层面——比如出门去相亲、交友、与异性聚会,却又不是那么活跃。其实,她们对于能够在这座城市找到优质男友,相当缺乏自信。广州本地单女择偶的时候,特别在乎对方的身高,但广州男人的普遍身高是1米70左右,于是她们会放眼于来广州生活的外地人。而外地单女知道本土男人更愿意选择本地女生,她们很在乎这个“排外性”,于是也将目标锁定了在广州生活的外地人。这几年,广州的经济形势有一些变化,许多高科技产业都搬到了深圳,或者集中到京沪,这里的优质男生越来越少,导致广州单女们择偶范围的收缩,所以她们很少再去参加诸如相亲、交友等活动,对此不抱有希望。

也就是说,广州单女往往不是选择太多,而是没有选择?

大多数是没有选择。在这里,条件好一点的男生都会被宠坏,极具那种典型的“小男人”傲娇特性。广州男生很计较女生的收入,希望她婚后可以平等负担家庭开支。很多男人会在相亲的时候直接问,或间接让亲人打听。比如约会,他就很可能带上妈妈一起,她就是负责打听收入的。我认识一个女孩,家人给她安排了一个相亲对象,每次男生和她吃饭都带着妈妈,且从不买单。

广州的城市氛围,让单女们觉得最好的是什么?最不好的又是什么?

最好的是广州的生活成本相对合理,我认识很多外地来广州的姑娘靠努力工作,能把自己养得好好的,她们就不会有急于通过寻找伴侣来改善自己生活的心态。在我看来,最不好的是生活在广州的男生,他们都很务实,比较精打细算,在广州谈恋爱出门消费AA的很多,而且广州男生还很看重女生会不会掏出自己的钱来花,这就让女生挺郁闷的。例如有个男生和女生约会,之后他就说再不和那个女生来往了。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们一起从早玩到晚,他花了1000多元,而女生却连一瓶饮料也舍不得买,他受不了。另外,本地男生比较受父母宠爱,有女生去到男生家里时,只要他家有房有车还算过得去,父母都会觉得女生是高攀了。我听一个女孩说,她第一次去男方家,他的父母就一本正经地跟她说:你要好好照顾我儿子。但,不都是要男生好好照顾女生吗?

在广州,单女们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还是情感问题,其中最多的是“为什么广州这么缺乏优质男生?”我觉得是普遍对广州的经济状况缺乏信心造成的,优秀男生纷纷撤离,而留下来的男生又被宠坏了。

在广州,单身女性如何对待“性” ?

我在“ PUFF 恋爱私教”做了一期“单身女人和性”的活动。我问在座的女生,买过情趣用品的请举手,结果80%的单身女性没有买过。广州女生对于“性”还是保守的,用社交软件临时约伴的模式并不普遍。我们采访过的男生们,也明显地表达了临时约伴的模式,会让他们不想谈恋爱。

广州单女用什么方式认识异性?

比较主流的是朋友介绍。在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约着一起吃饭,以“食在广州”的方式结识异性。整个广州的氛围也很务实,男生有钱了愿意将钱花在吃以及实际的生活层面,而女生也不大注重外表修饰,所以大家最共同的兴趣就是一起吃饭。

广州单女对男人有什么共同期待?

希望广州男生可以更大气、广州本地人不要太过短视、不要表现得太有优越感,同时在广州的安逸下,多一些吃喝之外的追求,对生活更有热情。

[责任编辑:张湘崎]

标签:单身女性 逼婚 结婚 男人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