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望与自由:京沪港单身女性生活调查


来源:嘉人

导语:越是经济发达、文明开化程度高的城市,单身女子的数量和比例都会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单身女子在大城市里,或自由如风,或不动如山。在时间和空间的缝隙里,在大都市的梦想和现实的夹层里,过着“单

上海女生代表吴瑜上海单女的腔调生存和现实主义

吴瑜曾以作家、主持人的身份在上海生活10年,对上海单女有着敏感细致的观察。

上海的单身女性,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是什么?

她们十分懂得在外表上包装自己,上海处处可见打扮得精致妥帖的女人。她们希望通过对外形的塑造,让自己显得有格调、有档次。我经常在地铁里、饭局上,看到女生拿着各种各样的名牌包包,真假且不论,总之她们喜欢让自己“活得很有腔调”。除了上海的氛围,我觉得上海的单女们营造自己,多数是奔着婚姻去的。她们比较现实,会随时准备好,让自己处于可以随时被追求的状态。上海的女人谈恋爱,多数是以结婚为目的的,有的女人自身条件很好,名副其实的职场丽人,但她其实只是想把事业这张牌打好了,然后通过这个去找到更好的男人。

就是说上海的单身女性,在“脱单”上比较实际?

她们懂得过日子的重要性,希望面包大于爱情,口头禅是“实惠”,所以好多女生为什么单着?就是她对另一半有明确的要求。对方的经济是首位的。她们对经济的掌控上比较强势,认为男朋友的钱包,应该归她们管,经济的主得由她们来做。男人做到了这点,她们会在别的方面表现得比较宽容。而且,上海似乎有一种魔力,许多外地女孩来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也会被这里同化,也会变得在经济上比较强势。举个有趣的例子,我的天使投资人,他的公司估值10个亿了,他连自己的工资卡密码都不知道。他说当年创业的时候,老婆给他多少零花钱他就只能花多少,超了也不会管他的。老婆生孩子的时候,医生让他去交费,他也只得跑到产房来问老婆要密码。

上海单女经常以什么方式结识异性?

互联网时代,很流行用微信认识异性。她们热衷于各种各样的微信群,最火的是有可能积聚着优质男人的群了。我的一个做投资的朋友,他攒了个群,加了很多女生进来,这些女生就在这个群里显得格外活跃,因为她们觉得这是个投资人的群,里面的男士应该都和“钱”有关吧。跟投资金融等有关的群,比较吸引单身女性。过去她们喜欢泡吧,现在喜欢饭局,有的女孩为了能够认识到异性,一晚上可以赶两三个局。有一次我在饭局上,遇见一个看上去很像职场丽人的女人,她梳着中分齐耳直发,穿白衬衫,胸前小有心计地开几颗扣子,看上去很高冷。但忽然间,有人提了句,说饭桌上的某某是钻石王老五。哇,她立马变了个人似的,分分钟甩掉高冷,一下黏糊到那个男人身边去了,没多久就一起离开了。说真的,那一瞬间带给我的冲击好大。

也就是说,上海女性对于“脱单”的积极性很高?

非常高。她们谈恋爱之前,会先衡量与对方的交往,是不是以婚姻为方向,如果不是,她们就很少浪费时间。我以作家的身份,接触过许多单身女性,我发现她们少有那种“要靠自己独立、强大,单身无所谓”的心态,她们对于婚姻还是极高的渴望和期待的。

你之前说上海的单身女性很会经营自己?

她们在经营自己这件事情上真是很聪明。比如她们会在朋友圈发PS 后的美照,晒一些去过的很有档次的地方,时时处处体现出自己条件的优越,配得上高端生活,值得被优质男人追求。比如小模特走台,就在朋友圈营造自己是专业模特的感觉;比如职场丽人,就会发跟某某公司大佬的合影,并看起来(将)有业务合作。另外,为了提升自己,早日找到优质男人,还会去学习高尔夫、网球等课程。

上海的城市氛围,对单身女性最好的是什么?最不好的又是什么呢?

上海的氛围会让女生觉得你应该随时精致有腔调,唤醒女人作为女人应有的自觉。但这里的单女对于寻找优质伴侣这件事情,极其敏锐。可以这样说,她们都长着一双随时发现机会的眼睛,于是便会出现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比如我认识的两个女生,各自都有男朋友,突然有一天,其中一个女生发现闺蜜的男友比自己的优秀,于是就不惜代价开展行动了。

[责任编辑:张湘崎]

标签:单身女性 逼婚 结婚 男人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