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望与自由:京沪港单身女性生活调查


来源:嘉人

导语:越是经济发达、文明开化程度高的城市,单身女子的数量和比例都会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单身女子在大城市里,或自由如风,或不动如山。在时间和空间的缝隙里,在大都市的梦想和现实的夹层里,过着“单

香港女生代表黄真真香港单女不是太现实,而是太不现实

黄真真,香港导演,曾执导《被偷走的那五年》《闺蜜》《分手说爱你》等作品。

你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两地的单身女性,压力有什么不一样?

内地家庭多数只有一个孩子,面对长辈们的关心,会比较有压力;香港往往都是大家庭,一家里有几个孩子,父母不会把催婚的压力聚焦在某个人身上,因此她们在这件事情上就比较自由。

香港单女的压力来自观念,香港女性表面很开放,其实是很保守的,甚至很少主动去倒追男性,更不用说一些比较另类的感情状态;另外,到了一定年龄以后,会有生育压力。先说前者,一个40岁没有结婚的优秀女性,选择姐弟恋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你知道吗?香港女生很保守,看见别人是姐弟恋,看的人会觉得不对劲,被看的人也会觉得不太对劲。至于生育压力,例如我一个很独立的女朋友,到了一定年龄,她特别想生个孩子,然而又不是那么容易能找到匹配的伴侣,于是她降低要求找了个男人结婚。男人对她很好,在生孩子期间对她的照顾非常细心,生完孩子后她还是离婚了。说明什么呢?她的内心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是很难真正降低的。

香港的城市氛围对于单身女性来讲,最好的地方是什么?

香港是一个会给女性很多机会的城市,现在许多女人的事业越来越好,到了40岁还没有结婚,也没有人会催她。就拿我所在的影视圈来说,如果你是单身,意味着可以不受任何牵绊地工作、应酬,那么你肯定会比别人有多一些的发展机会。你看我们这个圈子里,许多女人都没结婚,不过我常常谈恋爱的(笑)。我觉得香港的单身女性,一旦走上独立经营事业的道路,其实会很享受事业带来的成就感。我认为女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而不是找到伴侣。

香港的单身女性,对男人最共同的期待是什么?

这个十分有趣,绝对与内地女生不同。比如七夕情人节,在香港,办公室里肯定每个女生桌子上都会有花,男朋友送的;没有男朋友的女生,自己也会买花,这是面子问题。香港女生十分Fantasy,她们希望对方记得自己的生日、他们的纪念日等,每逢重要的日子都要求对方送花、送礼物,晚上收工以后还要一起吃烛光晚餐。不得不承认,香港女生的公主病挺严重的。她们会要求男生,我收工了你要来接我;放假了要陪我去见我的父母;有时间要陪我去商场血拼;不见面的时候,每天也要煲很多电话粥,有的早晨还要给女生打love call 叫醒……香港女生很在意这些浪漫细节,像电影里一样。

这样看来,香港单女对于伴侣的要求还挺直接的?

严格说来,她们是很单纯的、不够理性。男人的经济条件、安全感、事业等也会考虑,但最重要的是浪漫。就像我的电影《闺蜜》里的余文乐,可能对于内地女生来说,他是梦想,是电影里的人物,现实生活里不可能有的。而香港女生就坚信,这样完美的男人是有的,我是完全可以等待他出现的。所以许多香港女生婚后会有失落感,因为婚后要面对的,都是实际的油盐柴米。她们甚至会为了追求真爱放弃一些机会。若看八卦周刊会以为香港女生更爱豪门,实际上我知道的许多女生,更愿意选择爱情。我的一个女朋友,和富有的男朋友就快结婚了,婚礼请柬都已经发出,遇到一个无名艺术家,志趣相投,毅然分手与艺术家在一起。如果一边是豪门,一边是完美的男人,她们肯定选择那个完美的男人。

现在有香港单女来内地找男朋友,你怎么看待?

我觉得非常match。香港男生比较斯文,比如吃晚餐,他们可能会细致地征求你的建议;或者自己埋头玩游戏,完全由女朋友决定。内地男生则比较Man,主动去张罗,替女生做主,让女人享受被呵护被宠爱的感觉,比如他会直接说“我们今天晚上就喝红酒吧”,这种小小的霸道和强势,对于香港女生来说,就会比较新鲜。

[责任编辑:张湘崎]

标签:单身女性 逼婚 结婚 男人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