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再累回家也得做好这件事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程辉是多年前,我在单位上班时认识的一位朋友。那时,他虽是个靠卖体力而生活的搬运工,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的温暖和思想,却让我一直记忆深刻…… 男人要为家庭传递正能量 那

导语:程辉是多年前,我在单位上班时认识的一位朋友。那时,他虽是个靠卖体力而生活的搬运工,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的温暖和思想,却让我一直记忆深刻……

男人要为家庭传递正能量

那年办公室搬家,我依照报纸上的电话,请来了搬家公司。六人的搬家队伍中,他是领队,也是最年轻帅气的一个。搬着搬着,单位电梯中途出故障,但却剩下我的办公桌最后一个大件,而楼梯过道却很窄,所有的人都很累。这个时候,他示意所有人都到车上等,独自一人背起了桌子,一步步把桌子从九楼背到一楼。

下午在新办公室收拾东西,我意外发现自己的U盘不见了。而有一份发言稿,是领导明天一早开会就要用到的,并且必须赶在今天下班前,给领导确认打印。我翻箱倒柜,找遍了每一个可能遗忘的角落,却一无所获。

正当我在绝望,寻思着怎么给领导一个交待时,我的手机响了:“张先生,你好!我是XX搬家公司的程辉,就是上午给你背桌子下楼的那个人。是这样的,当时由于你桌子抽屉未上胶带,在背下楼的时候,抽屉里面有个U盘滑落下来了,因为背着东西我没方便及时把它放回原处,拾起放到我自己的裤兜里了。后来一忙,又忘了从裤兜里摸出来……真的是很不好意思!”说实话,当时我的心情,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后来,为了表示感谢,我请他吃了一顿饭。

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吃饭时发生的一些细节。最开始,我点了六个菜,但在他的再三反对下,最后只保留了四个菜。然后,待我买完单,他看着几乎没有动过筷的两个菜,真诚而又不失憨厚地对我说:“张哥,这两个菜倒了太可惜,我还是打包吧……这样我老婆回家就不用再弄菜了!”

“那我再让服务员添两个菜打包好了!”我有些惊愕,但被温暖感动。

“张哥,你这样就让我难做人了。我是怕浪费,才想到要打包的。”听我这样一说,他明显感觉有些不自在。

“那好吧,不过我这里还有80元的赠券,等哪天有空,你再带老婆孩子一起过来吃!”

“不用,我们平时基本上都不出来吃的,在哪里吃都没有家里吃好。哪天你来我家里吃,我老婆的厨艺特别好!”他憨憨地望着我,回答得特别干脆。

“多次提到你老婆,看来你们小日子过得很幸福啊!”

“还好吧,虽然日子不富裕,但我们都是容易知足的人。”

“结婚几年了?有孩子吗?”

“三年差四天,孩子一岁多了,放在乡下的,计划过两年再接到南昌来上幼儿园……还是一家人在一起好!”在我的询问下,他似乎打开了话匣。

“可在南昌上幼儿园的费用很高啊,你们两个人还得有一个人专门照顾孩子。”

“没事,上幼儿园可以省点,生活上没有深浅,一家人在一起,过得再苦也是甜的!”

“但女人和孩子不一定会这么想哦!”

“不会!她说对我很有信心,我这么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也一定会让她和孩子幸福的!”

“那么你们心目中的幸福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要的幸福很简单,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能具体说说吗?或者讲一讲幸福应该有的形式!”

“嗯……让我想想哈”他抿着嘴脸上洋溢着笑容。“至少每周有一次融洽的家庭会议,有事商量事,没事就整出点事!”

“还有呢?”

“无论我有多忙,也不管我以后多么有钱,每个星期至少有一次和老婆一起下厨。她洗切,我烧炒,两个人共同参与,一起烹制,烧出来的菜一定特别好吃!”

“挺好的,你继续往下说!”我继续追问。

“我以前书读的少,父亲去世的早,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会每周有一次和孩子的共同阅读……或者带他去江边野炊,去草地晒太阳!”他讲得很投入。“然后,我还会带着一家人,一年出去旅行一次,记下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因为你还年轻,又这么努力。”听着他的讲述,我似乎也特别兴奋起来。

“还有特别重要的一件事,她每年的生日,我都要早早地回到家里,给她准备一桌饭菜,为她准备一件她喜欢的礼物!”

“那你们结婚到现在,你做到了吗?”

“有的,大前年是我第一次陪她过生日,我送了她一捧玫瑰花,是用11封情书折叠而成的……前年是我们新婚第一年,我把自己塞进了洗衣机里,我把自己和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交给她,如果哪天我要是不听话,她就直接按快速干衣模式……她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也可能是激动的吧!”

“去年送了什么呢?”

“去年我身体出了点状况……有大半年没做事,还花了不少钱治病……她生日那天只是带她去了吃了顿牛排……那天店家正好有二免一的活动,名额有限,排队的人特别多,我从早上8点半开始就在那里排队……但她说那天,是她有生以来最快乐幸福的一个生日!”

“那今年的生日过了没?”

“她的生日还有16天……我准备送她一张银行卡,里面凑齐了6万块钱,5万2是我自己赚的,另外8千是我在同事那里挪的。用这个钱,我们可以作为首付,在南昌买个小房子,虽然小,也算是有了一个我们自己的家,以后孩子上学也方便些。”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后来她老婆没同意他把那个生日礼物作为首付买房子,而是让他开了一家快递物流在南昌的经办点。据说,现在生意做得很不错,在南昌有房有车。周末天气好的话,他们一家人会经常去赣江边上骑行。而这次我和程辉的相逢,也正好是在红谷滩的新华文化广场,他带着儿子,我带着女儿,斜依在书店的角落,品味着书香!

也许程辉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过往,有一起创业的艰辛,有涉世之初的懵懂茫然,有“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的甜蜜,还会有“昔盼今日,今日不再”的酸楚。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人生婚姻的这条路上,你可以不那么出色富有,可以不那么始终保持着甜蜜激情,但作为男人,你身上的那份责任感,那份对家庭和她的积极导向,却是从来都不可以丢失的。男人再难,都要为家输送正能量! 

[责任编辑:岳芳华]

标签:男人 正能量 家庭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