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我的“知青”时代


来源:凤凰时尚

老知青在那个岁月里的不寻常故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是稀奇事,还是平常事,只要是真人真事,有教育意义的事,就值得写出来。

  

蓝莓讲述:我的“知青”时代

老知青在那个岁月里的不寻常故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是稀奇事,还是平常事,只要是真人真事,有教育意义的事,就值得写出来。

[本期关键词:知青]

     

  林风,66届高中毕业生,是20世纪六十年代的老知青。他经历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所述的几件小事,虽不算惊天动地,却也令人深思。由于历史原因,错误的时期,总有人犯了许多错误。老知青在那个岁月里的不寻常故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是稀奇事,还是平常事,只要是真人真事,有教育意义的事,就值得写出来。

 
 
老队长务实搞春耕,众社员理解瞒实情

当时进入六十年代末期,大跃进的浮夸风又有所抬头。上级要求早播早种,结果给集体带来很大损失:早种使种子毁了,补种又费工又费种子。可谁敢不听上级指示呢?总有工作组检查摧耕。可我们所在生产队老队长贾富,能顶住上级瞎指挥,巧计应付上级,取得丰收,着实不简单,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他春耕时命令社员点种的葫芦里不放种子,空着走过场,应付上级了事。然后适时播种,结果苗全苗壮,大获丰收。

他这样做,也是担风险的。如果不获丰收,再有人告状,他是中农出身,弄不好要受处分,甚至被撤职查办。社员理解他的苦衷,都替他瞒着上级,他的群众威信很高。

他对我们知青也很有爱心,总让我们干轻活好活,我们都十分敬重他。

 
护秋看集体地遇难事,架火烧青苞米解人忧

秋天,贾队长让我们男知青看青护地,一来成全我们多挣些工分,二来我们与社员无亲无故,不会假公济私。我们心领神会,住在苞米楼子里看青,起早贪黑,也很辛苦。

 可是当时也有极少数贫困社员,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夜间去生产队的地里偷掰苞米充饥。这事让我和同户的大郑摊上了。

村里有一个特别贫困的农户王海,老婆早死了,带着两个十几岁的男孩,生活十分困苦。那天黑夜十点多钟,他拎着一个麻袋到我和大郑看护的“北长垄”地偷苞米,结果让我俩抓住了。他不住求饶,直给我俩磕头。我见他面有饥色,又知道他家有两个孩子挨饿,便动了恻隐之心,让他留下一少部分青苞米,另一大半让他拿走。他见我俩诚心,千恩万谢地把苞米背走了。

 我让大郑找来一些干柴,支起大火烧着苞米。这样,一来可省时间不回户里吃饭,二来可应付队里检查,瞒过王海偷苞米的事。 

 
施骗术好色男欺弱女,趁时机治保官抓色狼            

那时是个贫穷时代,物资十分短缺,尤其是化学纺织品,像“的确良”“卡叽”全由大队供销社销售。因为它们不要布票,又耐穿好看,成为人们的争购品。

 供销社副主任牛天喜,四十来岁,已有妻子儿女,家属都在外地。他油头粉面,品质不好。他常利用妇女找他走后门买衣料的机会,占了不少妇女的便宜。妇女们吃了哑巴亏,都不曾告发他。日久天长,他的劣迹虽被大队治保主任李江所察觉,但没有真凭实据,也奈何不了他。

 他的最后一次丑行,终于被李江抓获。他受到应得惩罚,却苦了受害人赵英。赵英是我们户一个漂亮姑娘,她误中牛的奸计。那天晚上,牛让她单独去供销社买便宜“的确良”。她一进供销社,就被牛天喜骗奸了,恰巧被李江带几个民兵堵了个正着。

 牛天喜被“双开”,回家务农。赵英却因丑行曝光,在当地无法见人,只好远嫁山里一户贫苦人家,下场十分难堪。我们户知青都为她惋惜。

 
逞能饱餐一顿干豆腐,患胃病遭罪一辈子                              

 现在的人们绝不会相信,当时两个男社员,为饱食一顿干豆腐而打赌,结果赢者落下一辈子胃病根儿。

  那时能空嘴吃一顿干豆腐,已是人们企望的一顿美餐。社员们在铲地休息时,见有一骑自行车卖干豆腐的中年人叫卖。几个年轻人要吃干豆腐,就打起赌来。他们约定,谁在最短时间内吃的干豆腐最多,谁就白吃,吃得慢而少的人买单。

 大组长朱有良和蛤蟆眼李大海二人赌劲最大。他俩开赌,结果李大海赢了。可实际上他是最大输家,因为从那以后他天天吐酸水,落了个胃疼的毛病。现在几十年过去,也没好。

 
鬼子章借钟坑队长,贪心人记仇难知青                                 

 广大知青在头几年能安心工作,而抽调回城、推荐上“工农兵”大学也正常进行。可后来刮起“走后门”歪风,回城不靠劳动表现,而靠门路、靠金钱厚礼。于是,不少知青靠钱物回了城。

公社内有一个知青姓章,生性诡诈,外号鬼子章。他出身中农,在队里出勤少,一时没被抽调上来。他家也不富裕。一次他从家回来,拿了一座烟台挂钟,就径直送到政治队长李队长家中,并在墙上挂了起来。他也没向李家人交代什么,就在户里继续干活。

 李队长是个爱贪小便宜的人,自然对鬼子章另眼相看。不久,来了回城指标,他争得一个指标给了鬼子章。政审、体检都顺利通过。

  鬼子章告别了户内其他成员,把行李也事先运回。那天他单身一人来到李队长家,只有李队长爱人在家。他二话不说,找凳子把墙上挂钟摘下装进背包里,坐汽车回城了。

 这事传遍公社,大家对此褒贬不一。有说鬼子章太小气,不应忘恩负义;有说李队长太贪,应该教训他一顿。只是苦了剩下的几个户员,李队长对知青恨之入骨,不再为他们争取指标了。结果他们很晚才回到城里,而且每人都送给李队长不少钱物。        

 
许四喜聚众闹是非,大小队拿他没办法                                 

 知青在当时条件下是一群弱势群体,表现也好坏不一,还有贫下中农出身的知青在农村靠“闹”回城的。许四喜同学就是其中一例。

 许四喜是我家在四平的邻居。他在学校时就沾染一些不良江湖脾气,好打抱不平,游手好闲。

 虽然他出身好,但不爱劳动,所以每次回城指标都没有他的份儿。他破罐子破摔,常聚众抢军帽、设赌局,弄得大小队都拿他没办法。当时他的错误不够批捕,又扰乱人心。

 小队队长劝他好好回户干活,他则讲条件:干活可以,但再来指标,一定给他。大小队干部一核计,怕他再惹是非,就同意了。

 他回户干活不久,就抽回去了。那时他都在农村干9年了。

 好了,知青在农村的趣事(错事)不少,我不便一一赘述,其中是非曲直,当时也很难辨明。

 今天,农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已改变了落后面貌。我当时所在的梨树县喇嘛甸乡某村早已面貌一新。家家盖起红砖瓦房,都是铝合金门窗。猪羊成群,拖拉机、摩托车,乃至汽车,应有尽有。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使农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蓝莓讲述 知青 时代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