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收养流浪狗 女儿被咬后狂犬病发作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6日,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小倩(化名)的妹妹站在病床前暗自落泪。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12月6日上午,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一间病房内,床头放着一捧鲜花,16岁的小倩(化名)躺在病床上。一旁的妈妈胡女

12月6日,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小倩(化名)的妹妹站在病床前暗自落泪。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12月6日上午,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一间病房内,床头放着一捧鲜花,16岁的小倩(化名)躺在病床上。一旁的妈妈胡女士戴着口罩,手上戴着手套。看着病床上的女儿,胡女士流下眼泪。

小倩是长沙县七中的高一学生。几天前,小倩感觉身体不适呼吸急促,妈妈以为是感冒了。之后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临床诊断为狂犬病。胡女士说,这可能是两个月前那只流浪狗惹的祸。

两孩子被咬,大女儿未打疫苗

胡女士家住雨花区,平时在外上班,一周回家一次,丈夫在外地。16岁的大女儿和9岁的小女儿平时寄宿学校,周末回家。

10月初家里来了一只流浪狗,当时觉得可怜就收留了它。流浪狗是一只黄色的土狗,当时并没有表现出异常。

“它经常和原来家里的狗打架。”胡女士说,家里有一条亲戚寄养的宠物狗,10月9日晚上,小女儿看到两只狗打架,上前拉扯时被狗咬伤了手。第二天早上,听到两只狗又在打架,小倩上前拉,大拇指位置被划了一下。

胡女士说,听小倩说只是划伤,就让她用土办法,用淘米水洗了一下。小女儿的手伤得严重些,10月12日带着她去医院打了疫苗。

大女儿两个月后发病

胡女士说,12月1日,小倩给她打电话说身体不适,呼吸急促。“我以为她可能是感冒了。”胡女士次日带着小倩去了当地医院,医生也是按照感冒来治疗。

胡女士说,当天晚上,小倩突然变得狂躁,情绪激动。医生一再询问后,胡女士才想起前段时间女儿被狗咬的事,“当时没在意,就没让她打狂犬疫苗。”

在医生建议下,女儿被送至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治疗。

“听到医生说可能是狂犬病,我自己都崩溃了。”胡女士说,小倩平时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腿都软了。”

身体不受控制,话也说不清

12月6日中午,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易长庚表示,小倩被临床诊断为狂犬病。目前狂犬病的死亡率百分之百,现在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

“她眼圈发黑,对人指手画脚的。”胡女士说,女儿有些神志不清,还和她说很爱妈妈,不想离开,“她自己拔下针头,说要自杀。”

胡女士说,她知道女儿心里都明白,只是身体不受控制,说话也说不清。如今,只能等医院治疗。

胡女士很自责,自家本来就有一只狗,没想到这只狗会咬人。“我们对狂犬病不了解,当时也没在意。”

提醒

土方法不可取一定要打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涎和咽肌痉挛,最终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易长庚提醒,一旦被狗咬伤或者抓伤,被咬者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暴露情况进行处理,“一些土方法还是不可取”。

易长庚说,狂犬病通过破损的皮肤或者黏膜传播,被带有狂犬病病毒的体液,包括唾液或者血液污染后,都可能感染。具体来说,抓伤、咬伤或者本身有破损皮肤,被动物体液污染,或者完整黏膜被狗舔都可能感染。

易长庚表示,动物本身的健康情况很难判断,主要是做好人的预防工作。他提醒,如果家里饲养宠物的话,一定要给宠物注射疫苗,以免感染病毒后给家人带来威胁。    

狂犬病潜伏期

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超过半年者占4%~10%,超过1年以上者约1%,文献记载最长1例达10年。

[责任编辑:张勤]

标签:女士 狂犬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