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設計營商周2015隆重揭幕 活動貫徹主題設計•城市•未來


来源:凤凰时尚

[香港,2015年12月3日] 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雲集逾75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精英與商界翹楚的年度盛會「設計營商周2015」於年11月30日(星期一)開始,並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元創方舉行至12

[香港,2015年12月3日] 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雲集逾75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精英與商界翹楚的年度盛會「設計營商周2015」於年11月30日(星期一)開始,並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元創方舉行至12月5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設計營商周2015」開幕禮上致辭。

「設計營商周」為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年度旗艦活動。作為亞洲年度國際級設計、創新及品牌盛事,「設計營商周」提供一系列會議及各項同期進行的活動,為各界提供一個寶貴的平台,激發創新意念及創造交流機會。「設計營商周」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協辦,並由創意香港主要贊助。 「設計營商周2015」邀得多名主禮嘉賓出席於12月3日舉行的開幕典禮,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羅仲榮先生、西班牙外長兼高級專員Carlos Espinosa de los Monteros先生、巴塞隆拿第一副市長Gerardo Pisarello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女士,以及加泰隆尼亞政府商務及競爭部長Pere Torres先生。

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羅仲榮先生表示今年特別邀得巴塞隆拿作為活動首個夥伴城市,讓「設計營商周」深入探討如何透過創意改造城市,並引領我們步向未來。 

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羅仲榮先生表示:「當我們構想未來時,需要具備創作的信心和掌握新知識以保持競爭優勢。『設計營商周』於每年也是設計精英和商界翹楚把宏大想法與創新連繫起來的交流平台。我們於今年特別邀得巴塞隆拿作為活動首個夥伴城市,讓我們深入探討如何透過創意改造城市,並引領我們步向未來。」

主禮嘉賓為「設計營商周2015」揭幕,左起: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女士、巴塞隆拿第一副市長Gerardo Pisarello先生、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羅仲榮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西班牙外長兼高級專員Carlos Espinosa de los Monteros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以及加泰隆尼亞政府商務及競爭部長Pere Torres先生。

「設計營商周2015」的主題為「設計•城市•未來」,正好說明優良設計可以如何協助未來城市的發展。巴塞隆拿擁有深厚的歷史,以及融合現代化的前瞻性設計。來自巴塞隆拿、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知名演講嘉賓,將為促進社區和文化的創新設計和商業發展帶來別具啟發的討論。

嘉賓陪同主禮嘉賓共慶「設計營商周2015」開幕,左起: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先生、香港室內設計協會陳志毅先生、英國特許設計師協會主席Frank Peters先生、巴塞隆拿市就業、企業及旅遊市政議員Augsti Colom Cabau先生;右起:Institut Ramon Llull Àlex Susanna先生、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先生、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盧永強先生、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劉小康先生。

「設計營商周2015」設有14個會議主題,通過設計、品牌及創新啟發亞洲區內參與人士。今年的主講嘉賓陣容鼎盛,每位也以獨特的角度剖析商業與設計,於12月2日舉行的「品牌亞洲論壇」,來自可口可樂的David Butler先生、Moleskine的Maria Sebregondi女士、巴塞隆拿足球會的Xavier Asensi 先生和李西洵先生,以及知名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先生分享獨到的創意品牌見解。於今天的會議中,來自巴塞隆拿的建築師Benedetta Tagliabue女士、家具設計師及本年度「DFA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得主盧志榮先生,以及極具視野的工業設計師Ross Lovegrove先生參與首場重點會議。12月4日第二場重點會議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包括福特汽車首席設計師劉家寶女士,以及突破傳統框框的產品設計師Martí Guixé先生。

社區活動

作為「設計營商周2015」之同期活動,「deTour創意匯聚十日棚2015」代表了元創方與香港設計中心的共同努力,創造了一個專屬青年人才和新晉設計師的動力網絡,鼓勵全城參與,集思廣益,擁抱創意設計。deTour 2015致力提高社會對設計的意識,並銳意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設計之都的角色。Roca One Day Design Challenge同樣為「設計營商周」的同期節目,對象為30歲以下之學生及於設計及建築行業剛起步的年輕專業人士;參加者需在一天之內,以原創方法及創新意念進行有關浴室空間的挑戰。香港設計中心更透過學生計劃支持修讀設計的香港學生出席「設計營商周」,向國際級設計師學習。

「設計營商周2015」由即日起至12月5日(星期六)舉行多場會議及同期節目。節目門票可即場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G展覽廳購買。歡迎透過「設計營商周2015」官方網頁及社交平台了解更多資訊及節目即時更新。

设计师傅厚民采访:

问:你觉得一个好设计是什么构成的?

答:对人的体贴关照。一个伟大的空间设计是为人服务的。空间和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是关键。

问:你是如何建立这种联系的?

答:当一个空间适应了它的功能时,尤其是在酒店业,人们会不可避免地回应和反馈。比如在一个休闲环境里,比例、声音和灯光在一起构成一种体验。

问:你在你的最著名设计——奕居——里是怎么做的?

奕居的想法是要和香港的酒店背道而驰——它的设计目标是一个「安静」和「舒适」的产品。此外建筑所在的位置(在一处CBD 的中心)也是设计的一个背景。在奕居的感觉上——城市的匆忙和喧闹给酒店内的宁静形成了终极对比。

问:你从一开始就想当室内设计师吗?

答:我小时候就喜欢画速写和素描的迷宫。14岁的时候我对空间和用户的关系着了迷,于是决定要在建筑上做一番事。

问:你还记得第一个AFSO 的项目是什么吗?这对你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AFSO 的第一个酒店业项目是香港JIA 的Opia(现在的香港家酒店)——它是在法国设计师Philippe Starck 构思的酒店环境里的。我认为它是这座城市的设计驱动酒店风潮的一个开端。

问:你还参与了许多其他项目,包括2012年的当代风格的Perrotin 画廊和2011年的St. Betty。这些项目跟奕居和家酒店比起来也一样困难吗?

答:一个餐馆或者商店,比如St. Bettry 这样,可能更多的是(人来人往的)一种单一的体验,所以我认为设计一座酒店,就是一种从整体上去考虑进餐和起居,可能是酒店业设计中最困难的一种了。

但是设计的世界正越来越全球化,越来越有挑战性。我的工作室正在巴厘、伦敦、普吉、伊斯坦布尔和曼谷进行多个各不相同的酒店项目设计——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会希望看到更多有灵魂的设计,而不是完全由某些异想天开的念头驱动。

问:你希望人们从你的设计里看到些什么?

答:我的设计永远是由一种叙事的本质驱动的——它是策划出来的,每个元素都是经过拿捏的。最终要清晰地交代空间,以及灯光、比例和材料的修饰。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