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发现每天坐7小时以上易早亡,去健身房也没用


来源:新文化报

学者发现每天坐7小时以上易早亡,去健身房也没用 你有没有久坐的习惯?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否过长或过短?如果有的话,该调整一下这些不良习惯了。最新研究显示,有6种因素最容易折寿,其中之一就是久坐。 其实,只

学者发现每天坐7小时以上易早亡,去健身房也没用

你有没有久坐的习惯?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否过长或过短?如果有的话,该调整一下这些不良习惯了。最新研究显示,有6种因素最容易折寿,其中之一就是久坐。

其实,只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这些致命因素都可以避免。

“四宗罪”变“六宗罪”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大规模调研,列出了可导致早亡的6个不良生活习惯。此前,学者们认为过量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和吸烟是导致寿命缩减的重要因素,如今,这个死亡名单上又增加了两项———久坐和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

在这项为期6年的调研中,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以超过23万名年龄45岁以上的人为研究对象。他们近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写道,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缺乏锻炼、每天坐7个小时以上、睡眠经常不足7小时或超过9小时是致人早亡的“六宗罪”。前四种生活习惯以前就公认是早亡风险因素,这项研究则新增久坐和过少或过多睡眠这两种因素。

样样都占死亡风险飙升

研究人员说,一个“六毒俱全”的人6年内的死亡风险是一样都不沾的人的5倍多。三分之一的死亡背后有不健康生活在作祟。他们还发现,同时具有久坐和长时间睡眠两个特征的研究对象,与那些同时具有吸烟和大量饮酒的研究对象,这两个人群的早亡风险最高。

对职场人士来说,久坐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对此,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个严峻的事实———有证据证明,即便在久坐一天后到健身房锻炼身体,也无法抵消长时间保持坐姿对健康造成的损伤。

参与这项研究的悉尼大学博士梅洛迪·丁称,研究人员对样本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研究,总结出这6条“致命因子”。

“为了研究某种特定生活方式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我们引入了96个变量,代表所有可能互相排斥的组合。”她说,“结果发现,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是两个不同的风险因素,其与死亡率的关联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来解释。”

与其他研究成果相印证

这篇文章印证了上个月公布的另一项研究成果。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长时间看电视与8个主要的致死原因有关,包括癌症、肝病和帕金森症。

位于密歇根州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现,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的人,不仅患癌和心脏疾病的风险偏高,而且患糖尿病、流感、肺炎、帕金森症和肝病的风险也高于少看电视的人。

今年初,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也发出警告,每天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则患中风的风险增加一倍,女性的风险高于男性。研究人员尚不清楚,是患病导致睡眠时间增加,还是长时间睡眠导致疾病找上门。独立睡眠专家尼尔·斯坦利认为,长时间睡大觉对健康造成的损害,可能比睡眠不足危害更大。

其实,这些致命因素都可以避免。假如你是个每天需要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的上班族,为你的健康着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还是站着好。同时保持适当的睡眠时间,7到8小时最佳。

[责任编辑:张勤]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