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8岁的我该不该拼二胎?


来源:凤凰时尚

38岁的我该不该拼二胎?(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沈老师,我现在有个问题特别纠结,我们一家人都支持我再生一个孩子,连我十岁的女儿也不例外,可我却在生与不生之间摇摆不定,始终下不了

38岁的我该不该拼二胎?(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沈老师,我现在有个问题特别纠结,我们一家人都支持我再生一个孩子,连我十岁的女儿也不例外,可我却在生与不生之间摇摆不定,始终下不了做选择的决心。

先跟您说说我们家的情况。我今年38岁,我老公42岁,公公婆婆都已退休,住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小区,我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老公做了一点小生意,经济条件不说十分富足,但也够得上中产的尾巴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

在我的印象里,自打我生下女儿后,公婆就有了让我再生一个的想法,这里头当然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在作祟。尤其在报上有了新计划生育法关于二胎规定的新闻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向来跟我关系不冷不热的婆婆,差不多整天围着我在转,其苦口婆心的主题只有一个:再生一个娃吧!因为我起初坚决不同意,目前公婆的态度已经让步,只要我答应再生一个,生男生女都一个样。

在这个问题上,老公倒没表现得这么急迫,但他在与我的日常交流之中,偶尔会流露那种对儿女双全的向往。他还有一个想法,自己是独生子女过来的,知道一个人成长的孤独,他不想这种孤独在女儿身上重复。并且,不知是否做了多年生意的缘故,他是个危机感较强的人,总觉得就只有一个孩子,日后我们的养老问题,无论对我们还是对女儿都是一种压力。但他这个人有个缺点,对孩子没有很大耐心,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他很愿意接受和女儿在一起的温馨与欢乐时刻,对于需要持续付出心力和精力的事情,比如女儿的学习和教育,他会想方设法推给我。

女儿的想法和表现则让我多少感到欣慰。她挺渴望有个弟弟或妹妹,每次她爷爷奶奶提起生孩子的话题,从来跟我统一阵线的她都会力挺爷爷奶奶。有一次,我开玩笑地对她说,你想要个弟弟和妹妹,那你得先把自己管理好啊,连自己都管不好,你怎么能做好一个姐姐呢?那一段时间,我发现女儿明显懂事了好多,还帮我干了好多家务活。

我自己的想法是这样的。一方面,我有过再生一个孩子的念头——我有一个好姐妹,也是独生子女,在她三十岁那年,正是她和老公贷款买房经济压力最大的时候,她父母却相继生了重病,然后又相继去世,每次想到她当年疲劳奔走在医院和公司以及房贷和手术费之间的窘状,再看看她已经好些年没回老家的现状,我都有给女儿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的冲动。

[责任编辑:张季]

标签:拼二胎 女儿 丈夫 家庭主妇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