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8岁的我该不该拼二胎?


来源:凤凰时尚

38岁的我该不该拼二胎?(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沈老师,我现在有个问题特别纠结,我们一家人都支持我再生一个孩子,连我十岁的女儿也不例外,可我却在生与不生之间摇摆不定,始终下不了

另一方面,我也能清醒认识到,这个好姐妹只是特例,不是普遍情况。而且,因为老公不耐心的性格,在女儿出生的头几年,我真是尝够了哺儿育女的不易。我腰疼的老毛病,就是在那时落下的。另外,我现在年龄大了,不是适合生育的好时机了。再有,我在公司好不容易做到现在的位置,要是再来一次怀孕生产的过程,我的职业前景无疑将受到影响。还有,虽然公婆都健在,还很乐意帮我照看孩子,但他们毕竟已年迈,如果真有了两个孩子后,我老公心疼自己的父母,非让我辞职在家一直照看孩子,那我该怎么办?说实话,我真不愿意成天待在家里相夫教子,过着日复一日的家庭主妇的日子。

我也请教过闺蜜们,她们的说法不一,有的还非让我再生一个不可,说在不同的年龄段生育孩子,那是不同的生活乐趣;有的却让我将不生坚持到底,说再生的话就是给自己找苦吃,不如把女儿教得更好一点,自个也活得更精彩,还说很多独生子女都是这样过来的……

老师,您说我到底该怎么办呐?

专家回复:

其实从生活角度来说,活生生的人才是最大的财富。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养育压力,主要来自于生活中的面子问题。不管是奶粉问题还是医保问题,都有对应的解决办法。而且按你的说法你的家庭还处于中产的边缘。

你要从理性的角度来判断,问题有:

一、你已经38岁了,这是高龄产妇的标准。你的生育是有一定风险的。你需要去医院,与医生协商,根据你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做安排。身体是你自己的,你也要对已有的那个孩子负责。

二、对你的职业影响。在你这个年纪,停止工作一年,你的位置有可能被人取代。家庭收入也会因此而减少,这是非常现实的考量。

三、你的丈夫,好像并没有全力的支持你的想法。第一个孩子,都没有多么尽到职责。重男轻女的想法也会带给你更大的顾虑。你并不确定第二胎一定是男生。你的伴侣也是这个家庭当中最主要的成员,失去了他的全力支持,问题非常之大。

你需要家人全力支持。经济,身体,心理状况,全盘计划。

生育第二胎的好处就不用我多说了。你的女儿也很支持这一点,期待有个弟弟或妹妹。

你的纠结来自于你在权衡之下,发现再生二胎,实在是风险成本相当高。

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水第二胎的政策实施以来,有关专家统计过数据,全国实际生育二胎比例非常低。大多数人,哪怕符合政策条件,仍然没能实现两个孩子的愿望。

再回到开头提到的那句话,人,活生生的人就是最大的财富。经济,职业工作,都是可以通过其他的手段来调节的。孩子不同于其它事物,带来的改变,足以影响整个家庭的所有成员。

所以这个问题已经不再适合利弊的考量。对你来说,风险成本极大。

所以我的建议是,完全却决于你对第二个孩子的渴望有多大,如果足够强烈,在你和医生协商之后,确定身体状况允许,那么就去生吧。如果你被现实的顾虑压倒了,那就接受这种遗憾。

作者介绍:沈嘉柯,著名作家,出版《沉心十年》等众多畅销书。

[责任编辑:张季]

标签:拼二胎 女儿 丈夫 家庭主妇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