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司机师傅,请你慢点开车


来源:凤凰时尚

这是她家的最后一张全家福。2009年,她61岁的母亲遭遇车祸离去;2010年,她不满20岁的妹妹遭遇车祸离去。

   

蓝莓讲述:司机师傅,请你慢点开车

这是她家的最后一张全家福。2009年,她61岁的母亲遭遇车祸离去;2010年,她不满20岁的妹妹遭遇车祸离去。

[本期关键词:车祸]

     

 与我叙述这个故事之前,祁女士先给我发来一张照片。这是一张温馨的全家福,摄于2007年春节,是他们全家在山东东营一个饭店里聚会时照的。她特别在照片说明处标明:左一是妹妹,左三是妈妈。这也是她家的最后一张全家福。2009年,她61岁的母亲遭遇车祸离去;2010年,她不满20岁的妹妹遭遇车祸离去。

往事不堪回首。

过了让人开心的奥运年,一转眼就到了2009年。那一年的5月24日(阴历五月初一),祁女士失去了妈妈。

 那天,她刚要端起饭碗吃中饭,突然接到大哥打来的电话,说妈妈脑出血住院,让她坐最快的火车赶到山东东营。大哥没敢告诉她,妈妈到底怎么样了,只是千叮咛万嘱咐:“稳当的,路上小心。”

 放下电话,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流出。她蒙了,大脑一片空白。她找衣服、再找衣服,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就是在原地打转。最后,还是老公帮她找到的。

只简单地带了身换洗衣服,她就连跑带颠地出门打车。“妈,你等我!”她在心里呼喊着,可越着急越打不到车,打了足有二十多分钟。上车后,她一直催着司机快点开,越快越好。快到车站时,大哥的电话又来了,他说话吞吞吐吐:“妈——没了!是出车祸没的……你稳当的,千——千万别着急。”

放下电话,她号啕大哭。司机听到她惨烈的哭声,又听到她妈妈是出租车撞的,心情也很沉重。他重重地叹了口气,默默地送她到火车站。

到了售票窗口,她的视线早已模糊不清。售票员看她哭成那样,以同情的口气告诉她已给她买了最快赶到山东济南的车票。他递给她票时眼神里带着安慰,让她觉得心里好受些。

在火车上,她哭得昏天黑地。一个列车员走过来劝她:“我们也有失去父母的……但伤心归伤心,也不能像你这样哭啊!”她说:“我妈是出意外没的,我接受不了……”

车窗外,是绿油油的庄稼,风景和空气真好!可她妈妈却再也感受不到了。偶尔看见庄稼地里的坟墓,还有新放置的花圈,她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我妈也要躺在那里边了?她才61岁,一辈子净受苦了,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啊!”一想到这些,她就像精神病一样大哭,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邻座都因为忍受不了她的哭声,上别的车厢去了,人家还以为她有病呢。

在济南下了车,大哥大嫂开车来接她回东营。她看到嫂子红肿的眼睛,嫂子看到她哭得变形了的脸,两人都默默无语。

到大哥家后,大哥告诉她,交警没有处理完,妈妈还躺在医院的冰柜里,先不让她去见,也许是大哥想让她稳定一下情绪吧。

第四天,他们一行亲朋来到医院,车驶进医院很深的一个角落里。刹那间,她觉得整个空气都是阴森的。她看见冰冷的水泥台上有个像睡袋一样的包裹,里面像包着一个小孩一样,显得特别小。当时她不知道那里面就是妈妈。

有个特别英俊的小伙问他们:“寿装拿来了吗?”接着,他把那个睡袋——裹尸袋的拉链拉开。她看见了妈妈!妈妈的脸色紫红,还有不少血迹,遗体被冻得硬邦邦的,像冰坨一样。她看见妈妈穿一件很素净的再普通不过的坎袖粗纱衣,穿得太少了,多冷啊!

“妈!你怎么一不小心就成故人了!”她的心像被挖开了,撕心裂肺的痛,只觉得天旋地转,不顾一切地向妈妈扑去。舅舅拦住了她,舅舅说眼泪落到妈妈身上不好。妈妈160厘米的身高,170多斤的体重,可胖了,但现在一冻就像个小孩,她受不了,犹如万箭穿心般难受。如果真能把妈妈哭活过来,她就哭一辈子,直到地老天荒。

 又过了五六天,妈妈要出殡了。他们麻木地向太平间走去,见妈妈换上了又肥又大的大褂寿装,经过美容师精心的化妆,脸色看起来很好,显得很整洁。舅舅和姑父还有表哥将妈妈抬上车,她和两个哥哥、妹妹跪在地上,大哥把丧盆摔碎了,他们号啕大哭,万念俱灰。亲朋好友一行随着灵车一车一车徐徐前行,速度很慢很慢。走到半路上,晴朗无云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点,像大滴的眼泪一样。“苍天啊!连你都为我妈叫屈,我妈死得冤啊,比窦娥都冤!”她哭喊着,嗓音嘶哑。

姑父说,出殡下雨好,也许是为了安慰他们吧!到了殡仪馆,一行年轻人带着白手套早早地出门恭候,灵车一到便接过妈妈。他们百感交集,千不忍万不忍地把妈妈送进炉里。要推进去时,二哥舍不得,咧开大嘴哭,他和妹妹及所有的亲戚都哭成一片……

妈妈出炉的时候,他们看见员工没戴口罩,庄重地捧着骨灰盒,盒上还盖着锦旗,并开始奏哀乐,让他们的心里好受些。她接过很烫手的骨灰盒,把它紧紧地抱在怀里,她觉得那是妈妈的温暖。

安葬完妈妈,她去看了妈妈出事的地方,看到那里有很长一段刹车痕迹,妈妈的血迹已被人清理了,她没有找到。

妈妈出事那天晚上,是20点40分左右,天刚擦黑,妈妈出村准备过马路——过一个非常宽阔的交叉路口。恨就恨这个交叉路口竟没有一个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更没有护栏。那里又是城乡结合部,是司机刚刚出城的路段,车速都比较快。妈妈看着车离得还很远,以为能过去呢,但架不住车开得快,一刹那,就把妈妈撞飞七米多远。

妈妈老了,毕竟不像年轻人那么矫健,再加上身体胖,步履可能有点蹒跚。撞死妈妈的是一辆出租车,该路段限速80迈,但从那长长的刹痕迹来看,司机至少得开到100多迈。以这样的速度开到人身边,只是一眨眼的工夫。

“司机啊,你怎么那么狠啊,一下子就撞到了我妈的头部!哪怕你把我妈撞散架子了,只要不是致命的地方,我们请医生再重新拼一个妈,那也是妈啊!哪怕你把我妈撞成个植物人,我也会衣不解带地伺候妈,至少我们还有妈,还有精神支柱!可你怎么连一口气都没给我妈留啊?”说到这里,她的悲伤情绪已难以控制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她妈妈走后还不到一年,同样的悲剧又发生在她妹妹的身上。2010年5月16日(阴历四月初三),她还没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缓过劲来,她大哥又来电话了,说妹妹又出车祸没了!

 天啊,塌了!地啊,陷了!那天是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21点左右,天黑路滑。妹妹和男友并排走着,正过马路。这时左边开来一辆轿车,右边开来一辆卡车,那辆卡车开到妹妹身边时,连刹车都没踩,一下子就把妹妹撞飞了七米多远。

又是一个七米多!妈妈也被撞飞了七米多!这七米多是死亡距离。大哥说,司机开得快,雨天刹车本来就不如晴天容易,何况还不刹车,不出事才怪呢!

大哥怕她伤心过度,没让她去山东送妹妹。妹妹是1990年生人,死时还不满20岁。妹妹大个儿,瓜子脸,身材很好,皮肤特白,脸上干净得一点瑕疵都没有。“也许上天看她太完美了,忌妒她,要收回她吧?”她说。

妈妈和妹妹没了以后,她患上了抑郁症,才三十多岁,头发就已经白了一半。现在她无论遇到什么好事都开心不起来,像行尸走肉一样凑合活着。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生离死别,都让她给摊上了。她在长春,妈妈远在山东,她和妈妈分别13载,期间就见了两次面。没有机会尽到一个女儿的孝心,成了她永远的遗憾。她深深地体会到,妈妈在世时不觉得怎样,可一旦没了,感情上真的受不了。现在,她没有一天不想妈妈,看见60岁以上的老太太就会想起妈妈。要是妈妈还在,最低还能活个十年二十年的。妈妈心宽体胖,什么病也没有。

 还有妹妹,她一向都管妹妹叫“多余”,从来不叫名,也不叫“妹”,因为妹妹是妈妈在43岁那年与继父所生的。妹妹生下来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她和两个哥哥都很排斥这个妹妹。妹妹没后,她儿子一直埋怨她:“你还管人家叫‘多余’,这回再也不多余了!”她很后悔当面就叫妹妹“多余”,以至于妹妹真的觉得自己多余吧,最后竟以这样的方式折磨她。

 据说,她妈妈出事的第二天,那条路段马上被有关部门安上了红绿灯,也画上了斑马线。这是生命之灯,这是生命之线啊!怎么不点早安、怎么不早点画呢?那样,司机就会停下来,妈妈就会从容地、安全地过马路。难道非得在血的教训下,有关部门才能行动吗?

她听姑姑说,山东路好,又平又宽,但“二五子”司机特别多,那些司机都超速开车,你限速80迈,他能开到160迈,一般人是躲闪不及的。

现在的她,不敢接亲人的电话,一听到电话铃声就胆战心惊,就怕再出什么意外。

“司机师傅,请你慢点开!因为在你的车轮下,如果倒下一个人,就会牵扯到一大家子十几口人的命运啊!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生命,生命对任何人都是无价的,不是用钱就能买断的。”说到这里时,祁女士深深地叹了口气,眼睛里的悲哀让人为之心颤。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蓝莓讲述 司机 开车 人命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