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已婚男人的感慨:娶这样的老婆回家像坐牢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周六的清晨,马原躺在床上,还沉浸在模模糊糊的睡意里,但心里已经下意识开始感到紧张。他知道,用不了多久,黄佳就会走过来,“啪”的拉开窗帘,然后是一连声的催促:“

导语:周六的清晨,马原躺在床上,还沉浸在模模糊糊的睡意里,但心里已经下意识开始感到紧张。他知道,用不了多久,黄佳就会走过来,“啪”的拉开窗帘,然后是一连声的催促:“起了起了哈!你说说你这人,这么大好的清晨躺在床上,起来陪我晨练去!”

家应该是一个可以让人随心所欲的地方(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如果他还没起来,这催促就会逐渐升级,演变成对他整个人生的不满和抱怨:“你说你一个大男人,早睡早起这事儿都做不到,你还能做啥?让你锻炼身体,就像逼你上断头台似的,这个难呐!快40的人了,不注意身体怎么能行?没听见新闻里天天说有中年人猝死啊?你这上有老下有小的,要真是出点事儿可咋弄?从来就是这样,一点责任感都没有……”

其实也不仅仅是对他周末赖床,他的一切事情,黄佳都要管。比如他酷爱玩游戏,偏偏黄佳最看不惯的就是他玩游戏,只要看见必是一通唠叨,马原辩解说:“我这上一天班了,回到家里也想放松放松啊。”这不辩解还不要紧,一辩解,黄佳有一堆话等着:“放松有很多方式啊,跑步、听音乐、打球……偏就玩游戏才能放松?在公司就坐着盯着电脑一天,回来还坐着盯着电脑,你这眼睛还要不要身体还要不要?再说玩游戏能带给你什么?听音乐能陶冶情操,打球跑步能锻炼身体,你倒是说说玩游戏能给你带来什么?啊?”

Blablabla……

总之,每天只要一回到家里,马原就感觉进了监狱,时刻有一双眼睛在旁边盯着他监督着他,有时候马原感觉下班回到家里比在公司上班还紧张。

这一天马原告诉黄佳:“最近公司新接了一个项目,我是主要负责人,所以这段时间我要忙了。希望你能理解。”黄佳一撇嘴:“只要你干的是正事儿,我什么时候拖过你后腿啊?”

那之后马原真的忙了起来,经常凌晨一两点才到家,到家洗洗就睡了。这样过了一个月之后,黄佳有些担心了:“这公司也太过分了吧,把我男人当老黄牛使呐?这样的工作强度铁人也得挂了啊。”她知道马原要面子,如果她要求马原对领导提出减轻工作量,他肯定不会干的。所以,她自己查到了领导的电话,打了过去,结果得到的答案是:“新项目?加班?没有这回事啊。倒是他和我们说最近老婆孩子回老家了,他回去也是一个人,所以在公司里呆着。”

黄佳尴尬地挂掉电话,脑子里一片空白。她打电话给马原,铺天盖地一通质问。马原自知理亏,人被逼到一定份儿上索性不管不顾一吐为快:“是的!我就是宁可呆在公司也不愿意回家!回家就像坐牢!我做什么你都看不惯都要管!那也是我的家,我想干嘛就干嘛!你在家里干什么我管过你么!凭什么我不管你你要管我?!”

这一次黄佳是真的伤心又灰心了:我真的就这么让你讨厌么?这个家就这么让你讨厌么?罢了,我不管你了,从今以后你想干嘛就干嘛,你想要的自由,我还给你。

恰好孩子的幼儿园也放暑假了,黄佳请了年假,带着孩子回了老家。

在老家,妈妈的身边,黄佳又重新做回女儿,享受着妈妈的宠爱和照顾——年少离家,她和妈妈一起生活的时间其实很少。

只是这种享受没过几天,黄佳就有点受不了了。为啥?为妈妈总是管着她,而这情景,对于黄佳是那么熟悉——

她捧着iPad看韩剧,妈妈说:“哎呦离得这么近,你这眼睛还要不要了?现在年轻你不知道这厉害,老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她洗完头睡觉,妈妈把她从床上拉起来:“头发还湿着呢,可不能睡觉,要不然老了头疼!”

她去超市买东西,妈妈这也不让买那也不让买:“这都是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买回去也不会用的,浪费钱!你们年轻人压力大,可不能挣一个花两个,要有计划有规划,现在孩子小,将来孩子花钱的地方多着呢,要懂得居安思危……”

最烦人的是吃饭的时候,妈妈顾不上自己吃饭,注意力全放在她身上,她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妈妈就将蔬菜一个劲儿地往她碗里夹,还叨叨:“你这样不吃蔬菜怎么能行?必须把碗里的蔬菜吃了,才准吃肉!”

Blablabla……

在老家这几天,黄佳时时刻刻感到一双眼睛在监视着她,下意识感到紧张,不管做什么事情,哪怕是一件很正常很正当的事情,她也要条件反射地先看看妈妈在不在,不自觉的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唯恐妈妈看到,又是招来一阵唠叨。

“回家就像坐牢!我做什么你都看不惯都要管!”在老家的这些日子里,黄佳脑子里时不时冒出这样的埋怨,又暮然心惊:这不是马原曾经对我说过的么!

每当她露出不耐烦的神情时,妈妈都会说:“丫头,我这都是为你好!” 是的,她不怀疑妈妈对她的爱,就像她也总是认为自己是为了马原好才会管马原的那样——我要是不爱你我才懒得管你呢,可是,如果你以为的爱,带给对方的是压力和窒息,那这爱还有什么意义呢?尤其是,这是家,外面的世界我们无法改变和控制,但好在我们还有一个家,如果在家里,我们都不能随心所欲想干嘛就干嘛,都不能彻底的放松和撒欢,那这生活,还有什么意思?这漫长的人生,又要如何才能熬得过去?

那些日子里黄佳想了很多,尤其是有时候她看到妈妈在家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时候,她会想:人生最享受的一刻,也就是在家里,自由自在地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儿吧?她会觉得既羡慕又不平:为什么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我做什么你就要管?就因为你是妈妈吗?而同样的不平,马原也曾经说过:“那也是我的家,我想干嘛就干嘛,你在家里干什么我管过你么?凭什么我不管你你要管我?!”黄佳又在心里悄悄加了一句:“就因为我是妻子吗?”

黄佳终于能够体会到马原的感受了。原先的委屈和伤心也慢慢释然。

年假结束,黄佳迫不及待地回自己家了,一方面,她想逃离妈妈的管束,另一方面,她想马原了。

这想念里面,掺杂着一丝内疚和悔悟:亲爱的,很抱歉在很长的时间里我让你在家里也过得不开心、有压力,而今后,我要将一个让你感到放松愉悦可以想干嘛就干嘛的家还给你。

作者介绍:卡玛,作家,婚姻家庭咨询师。著有《毁掉中国人婚姻的18个问题》等作品。运营公众号“亲爱的卡玛”。原文标题《家应该是一个可以让人随心所欲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湘崎]

标签:已婚男人 老婆 回家 坐牢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