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刷酸祛痘的是毁容还是换肤?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痘痘肌的护理问题是很多人都会困扰的问题,小编身边也有很多姑娘深陷痘痘困扰,而且年龄跨度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面对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祛痘方法很多人不知该如从下手,今天依旧请来了小编的老朋友唐溢,她要跟

果酸VS水杨酸

提到酸类,那是在人类还不怎么懂化学的时候就开始使用的护肤成分了。2000多年前,埃及艳后使用葡萄酒和牛奶来护理肌肤,祈求容颜不老。到了近代,法国葡萄酒庄园的酿酒女,习惯用葡萄汁擦拭肌肤来保持皮肤的细腻和光滑,实际上起作用的主要是葡萄中的果酸成分。

果酸和水杨酸

AHA=果酸BHA=水杨酸

发展到今天,能用于护肤的果酸已经有十几种,甘醇酸、乳酸、苹果酸、酒石酸、枸橼酸,统称为AHA。AHA治痘的原理如果说得既学术又精准就容易咬着舌头,所以通俗地讲吧,就是可以杀灭痤疮杆菌,调解细菌生长微环境(补水,保湿,控油)。除了AHA,还有一种同样利害的酸是BHA,即水杨酸,这名字在抗痘护肤品里更不陌生,最早从柳树中提取,现在应该于抗痘同样也很广泛,作用原理也与AHA近似。

阿斯匹林是水杨酸的衍生物

那二者的区别又是什么呢?首先,AHA还有很好的美白和促进胶原蛋白新生的作用,所以在去痘印,抗衰——尤其是抗“光老化”的衰上比BHA强。可BHA又能更好的控油,让长痘的那个链条反应活跃度降低,并把毛孔里的废物清除掉(就像一个瓶子,AHA打开瓶盖,BHA把瓶里的脏东西倒出来),所以如果是要预防长痘,那BHA胜出一筹。同时,BHA也比AHA的刺激略小,如果是敏感肌还长痘痘的话,从BHA入手更保险些。

当然,现在已经较少见到单一只用某种酸去治痘的了,都是复合型的,好互相搭配让效果全面。比如甘醇酸的分子量小对皮肤损伤最小,加点苹果酸和柠檬酸美白效果就更明显了,AHA和BHA结合在一起那安全性和抗老表现也就兼顾了。

生活美容up医学美容

当果酸和水杨酸被运用于生活美容时,浓度被国家限制在10%以内(以前是8%),事实上,在5%以内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超过5%之后就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有些人可能终生适应不了,就像二十年前,雅芳有过一款果酸产品名叫“新活”,分成4%的浓度和8%的浓度两种,4%浓度的大多数人都觉得效果很好,但升级到8%的时候,就各种发红发痒。所以当你选择果酸产品时,从很低浓度入手是最基本的保证,给肌肤一个适应过程。

选酸有窍门

酸的浓度低于2%时只有基础的清洁预防功效,生活美容上用用还能当个事儿说,真要治标治本,差得远哩!既然我们是讲“医美”,那就得说点儿真有用的。浓度属于生活美容级但还值得聊一聊的是美国宝拉珍选(Paula's Choice)家的治痘系列,就当它是个起跑线吧!2%的浓度主打去角质和控油,到了8%时就可以淡斑和刺激胶原新生了,所以各位看官自主选择,应不同的痘痘严重程度。

宝拉珍选

而将浓度调到10%,就是医学护肤品牌才敢干的事儿了。先说说何为“医学护肤品牌”,它不是药妆,因为药妆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成分尽量少,虽然名为“药”,但肌肤没问题时就好用,肌肤有问题时它绝对当不了“药”。医学护肤品牌更不同于Estee Lauder、Lancôme那样的奢侈护肤品牌,奢侈品牌或是选用昂贵而稀有的成分,比如Lamer家那只在某个月份采某一段的深海巨藻,或是有某种独家科技,如HR的镭射嫩肤,总之是各种肌肤都可以用的。但医学品牌更有针对性,通常以临床为指导,特定为某些问题而研发,研发者也不是医生(所以医学品牌也不是医生品牌),而是一群化学家甚至科学家,因此医学品牌也不会有什么“手工”、“纯天然”概念,所有成分都必是实验室产物,更精准的解决疑难杂症,用科学的手段保证高效又安全,也因此才敢将某些成分用到极致。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标签:祛痘 果酸 刷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