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名营养师于仁文:什么样的素食更健康


来源:凤凰健康

现代人对于素食的追求,多源于环保理念、源于健康需求、源于轻食嗜好。对于现代人而言,饕餮美食、荤腥过度而诱发的健康疾患比比皆是,昔日脍炙人口的肉食美味,居然也造就了世间累累病痛。 素食当令,的确可以助人

图为北京军区总医院首席营养师于仁文

作者简介:于仁文北京军区总医院首席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CCTV“健康之路”、 BTV“养生堂”等30 多家电视台健康栏目特邀专家

现代人对于素食的追求,多源于环保理念、源于健康需求、源于轻食嗜好。对于现代人而言,饕餮美食、荤腥过度而诱发的健康疾患比比皆是,昔日脍炙人口的肉食美味,居然也造就了世间累累病痛。

素食当令,的确可以助人以健康,尤为适用于身患高血糖、心脑血管疾患、高尿酸血症、肥胖人士,可有助于轻身健体、远离病痛,不啻为明智之选。素食,有宗教素食和健康素食之分。宗教素食,又叫净素或绝对素食,不仅禁忌任何动物性食品,而且连葱蒜韭和辣椒,以及烹饪常用的一些香料也要禁忌,甚至素食荤形、素食荤名都在禁忌之列;健康素食,一般以蛋奶素食为主,即不以宰杀动物而获取的食材都可以食用。比如牛奶、奶酪、未受精的禽蛋。依健康而言,素食者必须要关注的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一定要充足,否则素食伤身也是多见的。牛奶和禽蛋、豆制品中含有人体必须的优质蛋白,可以提供给人体用以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

对于普通健康人而言,素食最适宜的食用方式是分期素食和分餐素食。分期素食,是指在自己血脂、尿酸水平异常的时期选择阶段性素食;或每周固定几天素食。分餐素食,一般指每天一到两餐素食,另外餐次可以荤素搭配。术后病人在伤口愈合和恢复痊愈的阶段、儿童在生长发育、孕产妇在孕育生命和哺育幼儿的重要阶段,都需要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所以不宜选择绝对素食,可选择分餐素食的方式。对于七八十岁的老人,绝对素食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蛋白质严重缺乏引起的骨质疏松、皮肤松弛、免疫力低下、内脏下垂等严重问题。所以,老人即使素食,也要选择蛋奶素为宜,而且身体有上述疾患的老人不建议素食。

凡食有度,均衡为佳。荤食无过,过错在于为满足口腹之欲而擭取无度;素食有益,益于适人、适时、适度。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素食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