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0大性与性别事件出炉:武媚娘剪胸居首位


来源:荷兰在线

导语:中国第八届(2015)“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选结果近日出炉,“武媚娘”被剪胸、春晚涉性别歧视、“优衣库门”不雅视频和全

导语:中国第八届(2015)“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选结果近日出炉,“武媚娘”被剪胸、春晚涉性别歧视、“优衣库门”不雅视频和全面放开“二胎”等十大热点事件入选。

“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点”活动,始于2008年,由十几名中青年性与性别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共同参与。评点活动关注每年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性与性别”事件,致力于在纷繁复杂、存在广泛争议的事件中,通过专业的评点,推进性人权,促进性别平等。

评点强调以性人权和社会性别平等的视角,进行价值立场鲜明的评点,希望以此引导社会舆论,促进公众观念和意识的改变。

以下为入选的2015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

“武媚娘”被剪胸成为最为人关注的性与性别事件

1、热播“武媚娘”被剪胸

1月,湖南卫视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停播4天,复播后发生巨大变化:大量含胸部的镜头被剪成了“大头照”。“剪胸”事件引发网络热议。影视界呼吁尽快出台分级制;网民质疑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行使公权力的尺度和程序正义;部分女权者提出,男性网民对公权力的挑战也是男性情欲话语的集体狂欢。1月21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回应,称该剧存在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修改播出后,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点评:“剪胸”生产的仍是针对女性身体的欲望,女性的胸在争论中被作为性符号反复被征用,被进一步性化。要警惕“保护未成年人”这类近年来不断被利用的“道德”武器成为滥权行为的借口,分级制可能是当下影视界争取创作自由的权宜之计,但长远来看,分级化管制或扫除色情都不能完全解决争议,更重要的是创造更多样化的情欲产品和主体,改变单一消费“女体”的局面。

2、春晚被指性别歧视

大年初二,一封以“抵制毒春晚”为题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仅4小时就征集到1000多人签名联署,该信指责春晚《喜乐街》、《小棉袄》等多个节目涉嫌歧视女性、肥胖者、单身者等,要求央视道歉并停播相关节目。11月9日,年初“万人联署抵制毒春晚”的联署人之一、网友李芙蕊将一封建议信寄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呼吁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禁止通过和编排歧视性节目。

点评:生活中充斥着的性别偏见于不经意中建构着歧视,批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春晚”对于改变社会观念是一种有益的倡导策略,激发起相关讨论也是一件好事,但从反性别歧视到“反对极权”,要求审查并禁止某些节目播出,是否干涉了文艺创作的自由?民间文化中的调侃、讽刺、揶揄等,可能是无伤大雅的民俗,也可能是偏见、专断等积弊的意识反映,需要具体分析。社会整体性别意识需要提升,然而观众解构主流意识形态的能力也不容小觑。

3、农村残障女诗人走红网络

农村残障女诗人余秀华因其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走红,并随即引发社会对其诗歌价值、性、女性、残障的热议。余秀华的网络走红,固然与其诗歌的感染力有关,但也有个人因素在内。她擅长不含蓄、不抒情地表达自己的情欲。

点评:公众视野中的残障女性形象大多是被动的、无性的、失能的,余秀华对性的积极追求,打破了社会对女性和残障者的刻板印象,她对禁忌的恣意与放肆挑战了传统的偏见和歧视,多重被压迫者——农民、残障、女性——的身体经验是其生命和作品的重要力量源泉。

4、反性势力阻碍性教育推进

3月,反性人士指责《中学性教育教案库》毒害青少年,屡次组织群众到济南等地政府部门抗议。相关当事人受到不断谩骂、诽谤和人身威胁,不得不报警求助。最终教育主管部门对抗议者做出承诺:停止《中学性教育教案库》在济南使用。反性势力随即庆贺胜利,给教育局发锦旗致敬。反观从2008年开始进入内地的、倡导禁欲和女性守贞的“青春无悔”课,一直饱受争议却畅通无阻,今年11月继续在西安某高校开设。

点评:民间反性势力借助“保护儿童”和“反色情”的话语,有组织、有规模地进行民间动员、舆论抹黑、人身威胁等,给“性教育”泼脏水,政府相关部门对这类暴力言行的处理方式却是息事宁人,这无疑助长了反性势力的嚣张气焰。反之,源自于西方的、裹挟着性别偏见和性污名的“守贞教育”却一再与本土保守性观念合流,甚至得到某些地方教育部门的支持。这种差别对待,说明整个社会推动全面性教育的意识亟待加强。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标签:武媚娘剪胸 男德班 同性恋 春晚 优衣库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