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势走百岁寿命不是梦


来源:生命时报

养生的最终目标是什么?《黄帝内经》说,“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换句话说,就是不因得病而亡,是因衰老而终。这应该是一个人终身的追求,也是可以做到的。

顺势走百岁寿命不是梦

顺四时,春生冬藏

春天万物生发,应早睡早起。晨练时的最佳选择是走路、打太极拳等。穿衣宜“下厚上薄”。但老年人应注意保暖,尤其背部不可受寒。春天要忌怒,否则伤肝,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心脏病发。饮食上,建议多甜少酸,清淡为主,忌食热。山药、大枣、韭菜等对春天的生发很有好处;橘皮、金橘、萝卜或梨可泡茶或煮汤喝;胡椒、辣椒、肥肉等食物应少吃。

夏季强调午睡,忌贪凉。建议多吃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西瓜、绿豆汤、酸梅汤,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适当吃点苦的东西,如苦瓜、野菜,能够解暑、护心、健脾胃。情绪上,忌大喜大悲。

秋天重润肺。特别是北方地区要防秋燥。多吃一些护脾胃和润肺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银耳、梨、蜂蜜、甘蔗等;适当食用葡萄、苹果柠檬、山楂等。早晨宜吃粥,少吃韭菜,忌油炸食品。有条件的人可以选择用西洋参、麦门冬、天门冬、枸杞、冬虫夏草、山药、茯苓、川贝母、柿霜、玉竹、石斛等炖汤润肺。

冬天万物收藏,适合早睡晚起。建议日出以后再活动,且不宜运动量过大。避寒就温,以不过热、不觉寒、不出汗为宜。冬天进补可以吃鱼类、肉类及木耳。枸杞子、黄精、人参也是不错的补品,但一定要注意防止因补上火。一旦出现口舌干燥、口咽疼痛、鼻出血,要及时调整饮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走百岁 长寿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