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势走百岁寿命不是梦


来源:生命时报

养生的最终目标是什么?《黄帝内经》说,“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换句话说,就是不因得病而亡,是因衰老而终。这应该是一个人终身的追求,也是可以做到的。

战雾霾,避邪扶正

雾霾不是新词,中医里早就提到。《尔雅》说:“地气发,天气不应,曰雾。”天地不协调了,就会产生雾。先有雾,后有霾,霾只是在雾的基础上有了一些变化。现在的雾霾应该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

古代对雾的预防中有一段话很有意思。《博物志》讲:“王肃、张衡、马均,昔俱冒雾行,一人无恙,一人病,一人死。问其故,无恙者云,我饮酒,病者饱食,死者空腹。”大雾的伤害是可以预防的,这段话里说喝酒的人无恙,并非指酒能防雾霾,而是说少量饮酒能使脾胃运化,喝酒同时吃一点饭,可助正气内存。净化空气、戴口罩可以防雾霾,但这是改变小环境,更要注重自身抵抗力的增强。

1.加强人体抵抗能力,重在提高肺脾功能。中医讲肺主气,卫外,肺卫气足,邪难入侵;脾主运化水湿,脾气一充,则肺气有源,即使感受少许雾霾湿邪,亦可及时化解。在雾霾发生之际可以适当吃一点补品,如补脾益肺化湿的中药。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对于外界致病因子,能避则避,避则不受其害。所谓“避之有时”可理解为采取一定的防御措施,如雾霾天少开窗、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外出戴口罩、停止晨练、及时洗浴以减少皮肤直接与雾霾空气接触的时间,有条件的人甚至可以暂时迁徙至雾霾较少、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常用药食同源的小药物,比如百合、薏米、大米、小米、红枣、芦根、白茅根等。

最后想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不可一味追求各种养生方法,而忽略了自身的日常保健。一日三餐,早睡早起,适当运动,不能吃饱。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养护方法、锻炼方案。第二,不可忽略提高自身的防病机能。雾霾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没有的,我们需要的是提高自身抗霾能力。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走百岁 长寿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