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吃肉可拯救地球


来源:生命时报

吃肉太多容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这一结论目前已经得到大部分公众的认可和关注,但人们把它和身体健康紧密联系时,可能怎么也想不到:吃肉还和环境有关。少吃肉甚至可以拯救地球。受访专家:中

少吃肉,不代表不吃肉

霍贵成指出,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当务之急是有效处理牲畜粪便,提高粪便在肥料化后的利用率。另外,农业生产中,合理用水、高效用地、减少不必要浪费,也对环保有利。

不过,霍贵成提醒,虽然研究显示,少吃点肉会对环境有益,但绝不代表“不吃肉就能遏制全球变暖”,减少工业温室气体排放仍是首要措施。“与其说少吃点肉利于环保,不如说,除了维护自身健康,控制肉类摄入又多了一个重要、具有公共意义的理由。”

朱慧莲表示,肉类中含有的动物蛋白是人体必须营养元素,适当摄入有益健康。对身材消瘦、贫血虚弱的人群来说,科学补充优质动物蛋白还能强身健体。因此,控制肉类摄入一定要从身体的实际情况出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成人每天应吃125克~200克动物性食物,具体为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但生活中,不少人一顿就吃半斤肉,一天能吃一斤以上。研究发现,肉类摄入过多会改变肠道菌群状况,让人对肉食产生依赖,变得无肉不欢,与此同时,多种健康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生活中,离不开大鱼大肉的人们,应该如何减少肉类摄入呢?朱慧莲给出几点建议:首先,应该加强健康教育,让公众认清吃肉太多的诸多坏处,在意识上有所转变,并主动多向亲朋好友宣传这一观念。

其次,降低肉类对人的吸引力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里掌勺的“大厨”最好慢慢降低家庭每天、每周、每月的肉类消费,肉食少买、勤买,少在家中囤积,每次控制用量,科学分配到每日三餐中,逐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再次,在外就餐时,多吃蔬菜,早上主食,控制夹菜次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肉类摄入。

最后,朱慧莲指出,“减肉”是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但好习惯一旦养成,想要再次变得“无肉不欢”,身体便会不再适应,利于长期维护健康。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吃肉 地球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