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月要特别注意保命


来源:生命时报

1月刚过去一半,国际上已有多位明星逝世的消息传来。这其实并非偶然,已有很多研究证明,1月是一年中突发意外和死亡率最高的月份。

1月刚过去一半,国际上已有多位明星逝世的消息传来。这其实并非偶然,已有很多研究证明,1月是一年中突发意外和死亡率最高的月份。

受访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

1月(供图/华盖)

身心意外几率最高

英国公共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1月,死亡率达到了近十年来1月死亡率的最高点,超过过去10年1月平均死亡率30%以上,同时也高于同年的其他月份,超过1.25万人在1月去世。英国心脏基金会的数据证实,1月因冠心病死亡的人数显著增加。在同样身处北半球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于2013年公布的研究结果也显示,1月正是心脏病患者死亡的高发期。

剑桥大学医学遗传学教授约翰·托德说,不仅心脏病在冬天的几个月里会加重,新发1型糖尿病的数字在1月也会有所升高。2012年,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甚至显示,“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会在1月升至高点,在夏季降至最低点。而“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正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重要病因。

英国心理学家克利夫·阿诺尔则在2005年提出了一个观点,即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人们全年情绪的最低点。对此,虽有人不认同,但能确定的是,许多研究显示,在1月人们确实会遭遇情绪的极度低落期,并可能由此导致死亡。

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当气温低于-19℃时,哈尔滨死亡人数会显著增加,冠心病、脑梗死的日均超额死亡数显现统计学意义。而在1月,哈尔滨月平均最低气温常年维持在-20℃以下,低于前一年的12月和同年2月。

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教授表示,我国虽没有类似的具体调查数据,但从临床来看,1月死亡率偏高的问题确实存在。1月常被人们认为是老年人难过的一个坎,年轻人在1月的伤亡则以突发意外为主。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一月 保命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